锚定目标 真抓实干 奋力实现新突破 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3月20日,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明确2024年度目标任务,部署学校2024年度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钟登华、校长孙其信对2024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张东军、钱学军、辛贤、李培景、单际国、林万龙、杜太生、田见晖、王勇出席会议。钟登华主持会议。

DSC_8030.JPG

为推进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学校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2024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入实施8个“提升行动”和2个“倍增计划”,坚持稳中求进,抢抓发展机遇,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DSC_81371.jpg

钟登华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1周年,是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迎接双甲子校庆的关键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分析形势,明确目标,进一步深化对“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认识,持续推进“8个提升行动”和“2个倍增计划”,确保2024关键之年取得关键突破。

钟登华强调,要把准方向,坚定走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中国农大是一所底蕴深厚、地位特殊、实力雄厚的大学,始终在国家科教总体布局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新时代新征程,要坚定走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把准方向至关重要,一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大的发展定位。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切关怀中国农大,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牢牢把握这一发展定位;二是牢牢把握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对高等教育的迫切要求。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高等教育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快原创性科技创新、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高地。作为“国字号”农大,有优势、基础、条件和能力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贡献;三是牢牢把握强国建设赋予中国农大的使命任务。中国农大要主动承担起强国建设的使命责任,特别是农业强国建设中国农大要当“排头兵”、作先锋。要深化认识,持续强化“8+2”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2023年是推进“8+2”的开局打样之年,取得很好成绩。今年推动“8+2”的目标不变,具体任务根据情况已作调整,要锚定目标、聚焦重点,突出标志性成果。要强化担当,狠抓2024年“8+2”任务落实。过去一年成功实践表明,全校上下已形成共识,明确目标,树立信心,关键是抓落实,“千条万条,落实第一条”,“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白忙”。要一鼓作气、全力以赴、锚定目标抓好落实;要“闭环管理”,完善机制抓好落实;要“滚石上山”,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抓好落实;要真抓、敢抓、善抓工作,提高“四种能力”抓好落实。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深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共识和行动。夯实基层基础,聚焦争创“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持续深化5个“先锋行动”。抓好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良好党风带动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钟登华强调,学校2024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要团结带领全校干部师生把准方向、深化认识、强化担当、真抓实干,确保2024年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中国农大应有的贡献。

DSC_8089.JPG

孙其信表示,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明确今年的工作方向、重点任务与奋斗目标,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出坚实步伐。

孙其信指出,要以战略意识、辩证思维和大国背景下的高校担当,认清机遇和挑战。要从全球、中国、中国农大三个维度认识、研判学校的发展。第一,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主题。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创新时代,国家繁荣、民族复兴都离不开创新,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谋发展。以人工智能、量子技术以及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将改变世界。特别是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成为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关键突破,脑机接口技术、OpenAI、Sora、Genie、豆包AI及Mobile ALOHA机器人等,将带来重大社会变革。未来新产业、新业态将更加依赖科技创新,世界各国都在开展科技战略布局。第二,要全面理解党中央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为首要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央深改委就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系列战略部署;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专题就教育强国建设作出部署,这些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拓展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学校谋划发展指明了方向。第三,要从战略上清晰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谋划学校发展,要辩证看待发展问题,既要充分看清机遇,更要清醒看到挑战和困难。一是从战略上把握时代发展的重大机遇。当前,学校正处于全球创新发展的时代,科技、教育、人才成为竞争核心,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这些都给学校谋划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二是要认真研究中国农大使命转型,面对世界发展大势、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学校要考虑从单一的农业向农业农村、人的健康、生态环境、全球发展等领域的使命转型;三是要心怀祖国,认真履行好学校的历史使命。要用心思考中国农大如何履行人才培养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强校创新、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和未来产业创新、学校治理创新等责任和担当;四是要敢于直面办学空间严重不足、创新型人才培养尚未破局、人才队伍与学科发展及科技创新精准匹配不够、学科专业布局不完整、科技创新支撑新型产业和区域发展引领性不强以及新型交叉学科建设无法支撑转型后新使命等挑战。

孙其信强调,要科学制定2024年学校行政工作重点任务。谋划学校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推进工作的出发点,以时时牢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实绩和贡献为落脚点;要从科学的方法论入手,战略上全面部署,战术上重点突破;要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面对自身发展面临的紧迫挑战;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真抓实干。全校上下要以“跳起来摘大桃子”的勇气和决心,直面挑战、勇于担当,用力、用心、用情谋划好、落实好各项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全年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OUY_7156.JPG

会上,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作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说明。他从要点的编制背景、要点的框架内容两个方面作了介绍。张东军指出,要点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教育部、北京市重点工作,勇担“国字号”农大职责使命,突出体现了学校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要点突出一个“要”字,“8+2”行动是“要中之要”。2024年“8+2”行动进一步聚焦目标内容,以“变”和“不变”的工作思路确保改革提升、协同推进,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DSC_8048.JPG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院长,管理服务机构、直属机构、群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记者:欧阳永志 姜萍萍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李杨

责编:范晨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