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两会 | 中国农大师生热切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二)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中国农大师生高度关注全国两会,多渠道收看两会实况直播,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内容,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资源与环境学院赵桂慎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在高等教育方面提到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在科技创新方面,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重要阐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教育和科技是重中之重,更加明确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尽微薄之力。

工学院副教授张文强表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一是总理的报告中多次提到稳定粮食产量在1.3万亿斤。充分说明农业是国家经济的压舱石,对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意义。我一定要围绕今年政府提出的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和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要求,立足自身研究的仿生设计与制造领域,一方面加快研发适合现代化、智慧化农业生产的仿生机构和装置,通过农业机器人装备技术发展支撑农业生产;另一方面,从食品安全检测装备入手,积极开发高性能检测装备,保障粮食和食品安全。二是在科技工作中要自立、自强。作为研究生导师,我肩负机械工程专业科研人才培养使命,一定要在今后工作中坚持“四个面向”,和研究生一起找卡脖子技术,敢于啃难题,通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解决行业科技问题同时,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为今后国家长期科技自立、自强培育智力资源。三是推进乡村振兴是国家长期战略。作为教师要积极做好思想育人工作,培养和鼓励学生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此同时,扎实推进学生就业工作,为民生和就业目标做一些贡献。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景发表示,踏着春天的节拍,肩负人民的期待,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开幕会,感受颇多。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蓝图已经绘就,凝心聚力、奋斗实干正当其时,需要乘势而上、砥砺前行,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我们将继续凝聚共识、谋划良策,继续追梦者的拼搏奋斗,让美好梦想不断变为现实,全力实现学院各项事业的倍增和提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汇聚信电人的奋进之力。

国际学院青年教师刘冰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教育工作谱写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新篇章的一年。作为高校教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教师,我们要着力培养现代化农业生产管理人才,在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种业、农机等科技创新、推广和应用,发挥农业科技人才的力量,让青年学子认识到不仅是在城市,在广袤的田间也是大有可为,为“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烟台研究院科研与社会服务部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晓艳表示,3月5日上午,万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同会场内的代表一样,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就振奋人心,未来令人憧憬。报告用专门段落对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传统。作为一名奋斗在一线的普通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工作中,我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贯彻落实这次大会关于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平凡岗位、坚守三尺讲台,着力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学生,用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交出“强国有我”的青春答卷!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支部宣传委员、《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编辑部姚银坤表示,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中国农业大学的科研相关工作要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目标,加强基础研究、积极探索前沿、提出重大科学问题,增加国际交流,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同时,服务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促进农业领域高端智能绿色科研和产业发展,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

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部部长肖黎表示,2023年全国两会就大家高度关注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做了报告,我感慨国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能取得如此成就,实属不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胜,形成共促政策连续性的发展。这也引导着我们饮食工作持续响应稳定粮食生产,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基于绿色环保的新型饮食形式,提高食品标准化生产能力,坚持做双碳目标之下的饮食工作。同时,积极推动高校食堂的高端智能化发展,努力实现饮食工作的管理专业化、服务便利化、运营智能化、监管常态化,为坚持不懈提升就餐师生的就餐体验和幸福指数做长远规划。

校团委青年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张晏齐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关注三农问题,种业振兴、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中国农大作为我国农林院校的排头兵,在国家科教总体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作为中国农大的学生,我深感生逢其时,责任重大。益重青春志,风霜恒不渝。我定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后备军。

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学与英语硕士联合党支部书记史雪晴表示,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全国两会已召开,代表委员从四面八方奔赴“春天的盛会”,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亿万人民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奋发图强、奋勇当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农大青年,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提高政治站位,学好专业知识,牢记“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未来我将不断努力,朝着成为德法兼修、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不懈奋斗,胸怀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时刻牢记“三个务必”背后的人民至上理念,为中国农业法治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农学院党员先锋队成员秦文韬表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在百年变局中,党中央坚强领导,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踔厉奋发,使我热血沸腾。回想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我们锚定了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新时代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任务在召唤我们,我们青年一代使命在肩,作为农业院校的青年党员,我愿冲锋在前,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各单位新闻宣传员

编辑:马文哲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