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涉农高校强农行动——最炫农科生”在中国农大启动

3月2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主办,教育部高教司指导,联合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共同发起的“全国涉农高校强农行动——最炫农科生”启动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炫”丽开启。

08f2927b725445909ae72988d53e5985.jpg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黄传芳,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晓斌,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副校长林万龙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并同在校师生、北京市多所高中学生及家长现场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科大秀。

4729210ae12e43afb13909223716e153.jpg

钟登华代表学校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科协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对农业农村充满感情。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点在农业、农村,关键在科技、在人才。现代的农业已经不是很多人印象中的传统方式,自动驾驶、无人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育种、航天育种等技术广泛应用在农业领域,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程度非常高,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产业附加值越来越高,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求也越来越高。新时代农业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青年学子是“强国一代”,将亲身参与并见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和实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中国农大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是一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农大时殷切希望农大办成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一流大学,中国农大更是一所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大学,一定会为农业强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实际行动回报大家的选择、信任和支持。

钟登华表示,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涉农高校合作,推出《最炫农科生》融媒体节目,体现了主动服务“国之大者”的强烈政治担当,全面展现了新农科建设的突出成效,有力塑造了新时代农科的崭新形象、炫酷形象,吸引广大有志青年选择农科、投身强国建设,非常有意义。

aa35dc53e0004de2aeb2cc75a8dd745f.jpg

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表示,《最炫农科生》第一季节目一经开播就在涉农院校和农科生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极大反响,对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农为农、投身农业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斌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最炫农科生》第二季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抓准农科的“新”,二是展现农科的“炫”,三是讲出农科的“情”。

971976183fa64981b3a74a42c64d564e.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黄传芳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起步之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大力协调各类涉农宣传资源,通过创新打造生机勃勃、寓教于乐、有所启迪的活动,带动栏目节目的优化完善,切实让节目“活”起来,让活动“热”起来,更好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助力加油。今天在这里共同启动的“全国涉农高校强农行动”,就是落实节目活动深度融合精神的最新实践。

50536f7205a842bea108429dfb298a64.jpg

“炫”是新时代农科的标签。著名农业专家樊胜根用“大食物观”带观众领略中国科学家如何向整个国土要食物的能力和决心。工学院副教授杜岳峰讲述农机模拟驾驶器为智慧农业创造的无限可能。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介绍如何通过信息化赋能,让一个人养好1万斤鱼。华都峪口禽业教授级高级畜牧师吴桂琴、中国农科院副研究员曹振、农学院教授宿振起、知名科普up主张辰亮、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彩万志等多位优秀农业科技人才纷纷“化身”走秀达人,携各自农业科技成果,登上“展台”,娓娓向观众讲述炫酷农业科技成果背后的故事,描绘田野上未来的美好蓝图。

234857c230e242deab136d306932fad6.jpg

本次活动也意味着大型涉农高校融媒体项目《最炫农科生》第二季正式启动。2022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下,联合全国涉农高校,打造了大型涉农高校融媒体节目《最炫农科生》第一季。2023年,第二季节目将继续推出“2023高考报考(农科)专业指南”大型公益直播、《炫农科》、暑期特别节目等融合传播项目,记录农科生的成长与成才以及青春炫丽的学习和生活,努力打造一批广受年轻人喜爱的农科生明星,吸引广大青年立志报考农科专业,激励青年学子知农爱农、在农业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为农业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记者:央视三农刘璐 沙海波 欧阳永志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李杨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