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23丨党政工作要点解读之“高水平国际合作提升行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2023年度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好学校重点工作,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奋进2023”专栏,一一解读“八项提升行动”和“两项倍增计划”。

c54c585f1f324c58b5d48df2c3a07d97.jpg

【行动解读】

高水平国际合作提升行动,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度学校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交流合作,健全完善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在高质量发展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的重要行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创新发展,已形成“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合作”和“一带一路共建”两大体系,逐步从国际化发展迈入全球化发展,并引领全球化发展的新阶段。

学校积极加强与世界顶尖涉农大学开展各类实质性合作,发起并建设了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A5联盟),依托A5联盟开展多边学生交流、中外合作办学和研究生创新课程共建,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联合学院,实现中国与拉美教育外交重大突破,倡导A5院校与国际组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26b7815c2264def917b9f0cdc520e75.png

90b892b46f1244a5968c716788109d39.png

学校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世界减贫事业贡献农大智慧,学校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以及《中国农业经济评论》组成“两院一刊”中国农大国际智库群,建设了“一带一路 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通过智库和联盟平台,开展了政策研究与对话、技术培训与推广、建设一带一路与中非农业合作中心、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与培训联合中心和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

c88c674c006f4e1a92e6f41da7df1066.png

“高水平国际合作提升行动”以推进新时期的国际合作进入高水平创新发展为主要目标,通过提升一流学科参与和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能力,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智库影响力和引领中非农业合作,发挥引领作用,提升引领能力,弥补引领短板。

实施“高水平国际合作提升行动”一是凝聚学院各方优势国际合作资源,聚焦与世界一流学科院校搭建国际合作平台,通过大力提升平台科研项目合作,培育一流学科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发挥全球发展引领作用。二是建设以曲周中非农业技术示范与培训中心、中非旱区农业技术交流示范与培训联合中心(石羊河)以及马拉维和坦桑尼亚6个减贫示范村为支撑的中非合作减贫平台样板,引领我国高校中非减贫培训与示范创新模式发展。三是加强“两院一刊”国际智库的国际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扩大其全球影响力。四是紧密围绕学校国际合作两大体系,组织实施“A5+计划”,通过中巴联合学院开展A5联盟院校+国际组织+非洲减贫合作,创新开展国际化专业型研究生培养,建设一流来华留学生育人体系,引领中拉、中非教育科技合作。

【基层声音】

资环学院秉持学院“引进智力、面向需求、创新科技、立地顶天”的发展理念,讲中国故事,引领全球可持续农业研究。围绕学校两大国际合作体系,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大学合作建设一流学科合作平台,组织开展“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转型发展”大科学工程;在中国外文局等支持下筹办“洱海论坛”,努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式现代化的全球传播与共享。建设以曲周中非农业技术示范与培训中心、马拉维减贫示范村为支撑的中非合作减贫平台样板,完成“中非科技小院”国内和非洲两段式实践育人模式,引领来华留学育人改革。

ddc34efd674f4202af95c607cd8db5bb.png

人发学院以引领一流乡村振兴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与世界一流乡村振兴学科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高校合作,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选派师生赴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国际乡村振兴理论和实践学习。连续两年与康奈尔大学共建《农业、食物与环境》国际课程,2023年将进一步拓展中美师生双向实践交流。学院组织国际留学生在四川省青神县对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的调研,得到China Daily、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并在浙江省开化县挂牌“讲好中国故事基地”。

75b3433dd737489a9ae4327c44c339ca.png

158afea09bba4518b073b14a1d98d003.png

记者:田笛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