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创新药物与安全性评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通过专家论证

5月24日上午,依托我校动物医学院建设的“动物创新药物与安全性评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专家论证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

1685349143197023702.png

由军事医学科学院金宁一院士担任组长,来自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河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出席论证会。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高新处干部王宏武,我校副校长田见晖,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岭、平台基地处处长陈英义,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高铭宇,副院长韩军、张国中,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浩嵩参加会议。会议由金宁一院士和崔振岭常务副院长分别主持。

图片3.png

高润生(左),田见晖(右)

高润生介绍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意义和总体要求,他表示,高校要深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应从探究自然科学规律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学科领域和方向上形成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并对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实五个方面,落实目标任务、组织机构、人才团队、条件保障、政策供给等;二是做大发展半径,加强与龙头骨干企业、国际一流科研院所及地方政府的合作;三是做优成果转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率,真正做到“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产出”。

田见晖对教育部和业内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动物创新药物与安全性评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是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解决领域技术难题的重要实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为中心建设提供充足保障和支持,更好地服务“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

1685349765729055365.png 1685349809924033071.png

金宁一(左),崔振岭(右)

专家组听取了团队代表郝智慧教授对中心建设计划的汇报,审阅了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并现场考察了中心建设情况。围绕中心建设和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质询,提出了建设意见和建议。

图片6.png

专家组对中心前期建设成效表示肯定,经研究讨论一致认为,中心研究任务设置合理、建设目标清晰,研究团队结构合理,建设计划和保障措施完备,管理运行机制健全,符合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要求,同意通过论证。该中心的建设对提高我国动物疫病防治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具有重要的工程实践意义。希望中心在前期良好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发展。

图片1.png

学校科研院平台基地部主任任蔚,中心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代表夏兆飞、汪洋、郝智慧、吴聪明、王少林、刘平黄、朱奎等教授,史为民、王帅玉、代重山等副教授参加会议。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