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丨井天军:依托科技小院创新农业新业态,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编者按:2023年5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对学校科技小院及科技小院学生给予充分肯定和殷殷嘱托,深切勉励同学们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为引导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你问我答”问答征集活动。邀请领导干部带头研究阐释,紧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推进实施“提升行动”“倍增计划”,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解答师生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困惑,推动师生学深悟透。

井天军.png

作答人:井天军,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电气工程专业副教授

问题:在当前数字化与双碳背景下,科技小院怎么能进一步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提问人:潘鹏凯,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回答:随着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领悟的不断深入,我们对科技小院如何发挥作用更加明确,科技小院的“小”是因地制宜、脚踏实地解决真问题,同时也是现代农业的科技小院,是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绿色能源支撑下的农业现代化,是可持续可推广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这也是科技小院的“大”。我们大力发展农业工程学科是以现代工程科学与信息科学为基础,不断传播提升农业生产力,让农产品的产量、品质、种类不断大幅提升。通过科技小院聚焦具体问题,走进田间地头,带去的是各个方面的先进技术,通过与实际问题的结合全面锻炼学生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先进的信息与能源技术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服务现代农业,通过学生解决真问题锻炼工程实践能力,为依托科技小院创新农业新业态,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科技小院模式让师生一起跨专业组合起来,面向实际问题有的放矢,真正做到了攥起拳头发力解决问题,通过切实的攻坚克难彰显出“农大作先锋”的能力。因此,科技小院不仅仅解决种植问题,而是围绕具体的产业开展系统性的人才培养与科研攻关。在农业种植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如何通过信息、机械与能源支撑提升整体经济价值,降低劳动力投入,提升产品的产量与品质。同时也关注可持续发展,通过信息化手段精准评估对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农药、化肥、水等对环境的影响,而这些都是农产品生态价值的重要体现,必须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详细分析并解决。在当前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背景下,如何在机械化、电气化与信息化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提升产业生产力,具体表现为具有自主导航的无人农机装备、无人农场、植物工厂、智慧海洋牧场、无人渔场、智慧牧场等形式,而这无一不是在信息与能源支撑下的现代农业模式,是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是我国农业未来的主要发展形式。可以说未来信息传输与能源供给的保障将成为农业发展的基础,是现代化农业不可获取的一个方面。这决定了科技小院将不断发展,综合性培养服务现代农业生产的先锋队与主力军,让学生们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有可为。

科技小院模式是我们进一步服务农业现代化,不断提高生产力的科研与研究生培养法宝,我们要在坚持这一新型组织模式的基础上,结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让小院更具科技底色,更好的培养学生突破更多农业生产技术,发挥更为强大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供稿: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