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 争作强农先锋

近日,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为了使全院师生深入理解文件精神,了解当前“三农”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增强强农兴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理学院以师生党支部、学生组织为载体,通过自学、领学、互学、共学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活动,领悟文件深刻内涵。

1f000acf2e8b4c89812dc3adfaf877ec.png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一号文件,邀请专家以《2023中央一号文件的思考》为题进行授课解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用化学系、化学系教工党支部支委会委员,系行政班子成员,教工物理、力学、化学党支部教工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学习,教师们聆听了李军教授对一号文件的感想和分享,并交流了学习体会。教工数学第一、第二党支部、教工化学第一党支部、物理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将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走深走实,砥砺教师党员初心使命,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理院力量。

433656389c4247db9a28a72f0370e9e6.png

本科化学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中央一号文件学习交流会,观看学习视频并由支委详细介绍文件九个部分的内容,同学们积极发言,交流自己的学习感想与体会。本科数学党支部党员依托党员责任区,走进宿舍,通过“学习强国”“央视网”等平台,向责任区同学宣讲一号文件。本科工力党支部党员通过分享自己家乡的发展变化和参与“薪火相传”等实践项目的经历,并结合专业课程探讨了如何为解决“三农”问题助力。

c2358511f254473bbed6d5acfa4564b9.png

硕士第一党支部、硕士第二党支部、硕士第三党支部、硕士第四党支部、博士第一党支部和博士第四党支部依托研究生党员责任区和党小组开展学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认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做好科研不仅仅是在实验室完成好实验、测好数据、写好文章,更要脚踏实地,走到田野中去,做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有意义的科研,做一名光荣的“新农人”。

792502648c0e441885b994bf3ef40945.png

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分团委书记、学生会秘书长分别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争作乡村振兴先锋为主题结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向学生骨干宣讲了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学生骨干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力学党支部书记陈奎孚教授分享到,对文件中提到的“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和“科技装备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感同身受,科技含量强的农业装备涉及大量力学问题,甚至有些是卡脖子力学问题。作为农大力学工作者,要努力找准其中问题,努力攻关,力耕强农,为韧性强、竞争力强的中国农业贡献自己的能力和智慧。

博士第三党支部党员陈蕊表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与我们的专业息息相关,这要求每一位研究生对当前国内外市场有足够的了解,对农药学以及农产品安全等专业有足够深的研究,并将所学应用到实际,努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硕士第三党支部党员刘成成谈到,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我国“三农”事业的百年发展史,作为一名农大学生,要认识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要一丝不苟、刻苦学习,投身于农业事业中去,用自己又专又博的本领为我国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科数学党支部党员刘子怡分享到,在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之后,自己深刻理解了“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的内涵,身为农大学子,更应深刻认识“强农兴农”的深远意义,以“解民生之多艰”为志,矢志不渝,不断奋进。

下一步,理学院将把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贯穿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中来,以学促知、以学促思、以学促行,在强农兴农,建设农业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做出理院贡献。

供稿:理学院

供图:理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