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科教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我校西槐庄科技小院开展“耕读训练营”联学实践活动

5月21日下午,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二级巡视员窦鹏辉率科教司团支部与第五党小组青年党员干部一行赴我校通州永乐店镇西槐庄科技小院调研考察,并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悟农业强国建设内涵要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陪同调研。

1684809073784092078.jpg 1684809142940094462.jpg

窦鹏辉一行参观考察了西槐庄科技小院的建设情况,听取了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科技小院创始人之一王冲教授关于科技小院创立初衷、发展历史、取得成绩与经验做法等内容的汇报。

1684809278675073643.jpg 1684809296349059481.jpg

西槐庄科技小院研究生代表张晓恬详细介绍了西槐庄科技小院的建设历程,以及在服务西槐庄村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与收获。

与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参观了小院的农产品种植基地,窦鹏辉与科技小院同学们亲切访谈,细致询问了同学们在科技小院的学习感受,了解了基地的种植结构与规模,调研了当地各类农产品的种植情况。

1684809576258006290.jpg 1684809553952017151.jpg

窦鹏辉司长与科技小院学生交流

窦鹏辉一行与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开展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窦鹏辉与科技小院学生沟通交流了在小院学习、科研、服务、生活的心得体会。张晓恬、王思远、张岩林、贾少乾四位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小院的成长与转变、感悟与收获。他们表示,科技小院的经历是他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窦鹏辉希望小院师生在实践中总结凝练“西槐庄模式”,将西槐庄科技小院的成功经验传播普及到周边更多的村庄中,进一步助力当地乡村振兴事业。他还嘱咐同学们要认真规划未来发展、努力成长成才。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的青年党员干部们也就此次小院之行表达了自身的感受与体会,肯定了科技小院在培养农业人才与服务农业强国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资环处处长李想表示,作为农大校友,看到学弟学妹们积极扎根农村、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深受感动与鼓舞,鼓励同学们将自身发展与农业强国建设紧密结合,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教育处处长曹子祎谈到与科技小院渊源颇深,见证了科技小院育人模式上升为国家行动,她表示,科技小院是难得的学习才干、增长本领的机会,同学们在小院学习实践过程中有效锻炼了自身的综合能力。

1684809624816069755.jpg 1684809624905051167.jpg

郭鑫院长对窦鹏辉一行表示欢迎,对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对我校及科技小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提到,科技小院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是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一项重要改革成果,科技小院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同仁们的支持和努力。她表示,科技小院师生扎根一线、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勇于自找苦吃,未来也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行稳致远,不断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王冲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充分认可,科技小院师生将继续深入田间地头“解民生、治学问”,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农业强国建设。

窦鹏辉充分肯定了我校科技小院模式在高层次农业人才培养与服务农业强国建设中的显著成效与示范引领,他表示科技小院的发展壮大,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学生在科技小院里不分昼夜“全天候学习”理论与实践知识,深度融入乡村“全过程锻炼”培养综合素质,在实践中做人、做事、做学问实现“全方位提升”。三个“全”是对我校科技小院育人模式的精炼概括与高度评价,窦鹏辉勉励小院学生要抓住机遇,积极担当作为,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1684809688304037984.jpg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团支部与第五党小组青年党员干部,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党支部乔羽、梅军,西槐庄科技小院研究生张晓恬、王思远、张岩林、贾少乾参与活动。

供稿:研究生院

供图:研究生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