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玉米磷项目集中讨论班暨洱海面源污染防控研讨会顺利召开

3月19日至24日,中德玉米磷项目集中讨论班暨洱海面源污染防控研讨会在云南省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和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线下和线上会议共同举行。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张福锁院士,刘学军教授,袁力行教授和程凌云副教授,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农业科学学院院长Ralf T. VÖgele,作物学院院长Torsten Müller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袁力行教授和Torsten Müller教授共同主持。来自中德130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1679560705272035807.jpg

1679560791204055144.jpg

3月19日,中方研讨会上,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丛汶峰副教授代表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正雄致欢迎词,并向参会人员介绍洱海科技大会战,从洱海流域面源污染的“前世今生”系统介绍污染现状、绿色高值种植模式、以及洱海保护和绿色发展协同的现阶段任务和所面临的挑战。之后,营浩副教授和许稳副教授针对目前洱海流域土壤养分平衡与施肥限量的情况以及洱海污染物入湖负荷及贡献进行综合介绍,为本次研讨会进一步解决洱海保护与农业绿色发展问题,交叉融合各课题,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的工作开展提供了背景工作支撑。

1679560835159093503.jpg

研讨会后,许稳副教授及金可默副教授带领与会师生参观古生科技小院及示范基地参观,科技小院作为洱海科技大会战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师生扎根一线,零距离科技创新,力图实现洱海环境改善。在绿色智能示范田和4+X试验地参观过程中,王康博士后和应飞宇博士分别针对目前油菜以及油菜薹的周年轮作和4+X试验玉米种植方案进行介绍,参观的老师同学提出问题,讨论热烈。

1679560967148046440.jpg

3月20日的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和袁力行教授代表中方总结中德玉米磷项目在过去取得的成果显著,肯定中德两方合作的远景意义,表达未来共同合作研究的期待,并邀请德方到云南大理洱海实地考察开展工作。德国霍恩海姆大学Torsten Müller和Ralf T. VÖgele致欢迎词,高度评价中德玉米磷项目的科研成果对食品、环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价值,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并扩大合作领域,期待本次会议圆满举行,共同探讨学习。会上,邀请专家进行汇报,针对污泥水热碳化技术、污水的磷回收电浮选技术以及沼渣处理技术及过程中的磷回收进行介绍,中德两方师生提出问题,共同讨论研究。

1679561001542087694.png

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张福锁院士牵头,联合多个院校,结合各个平台,运用中德项目的国际合作推动多学科交叉创新与人才培养,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农业强国建设大局,加入国际农业发展的可持续建设中,期待本次洱海科技大会战结合中德项目的支撑能够立足洱海、面向云南、走向全国,为中国、德国、乃至全球提供中国方案。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程靖雯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程凌云 狄义宁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