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五)

曹佐燕:从大历史观的视角解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全文共九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又再次提到了粮食问题。纵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一号文件,从2012年提出的“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到2017提出的“严守耕地红线,保护优化粮食产能”,再到2022年提出的“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明显可以感受到党中央在近十年间对粮食安全的持续高度关注。这种持久的高度关注,一方面是农业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地位所决定,另一方面也是源于农业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性。从吃不饱、吃得饱向吃得好的历史视角有助于我们深入解读一号文件的伟大意义。

“民以食为天”,“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如今在我国,人人吃饱饭几乎不再是一个难题。但是让中国人吃饱这件事,并不容易。纵观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吃饱饭这件事并没有实现多久。

在古代,吃不饱是老百姓的常态。古代中国农业生产水平极为低下,粮食总体匮乏。并且古代社会两极分化严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普通老百姓在丰收之年往往也是“糠菜半年粮”。再加上封建统治十分脆弱,饥荒经常发生,若是遇到严重自然灾害,更容易出现饿殍塞途、十室九空的惨状。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百废待兴,面临严峻挑战。由于饱经长年战争的摧残,国民经济凋敝,人民生活困难,绝大多数人温饱不足。

改革开放后,温饱问题有所好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变革土地制度,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农业向商品化、专业化、现代化转变;制定一系列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大政策,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粮食产量大幅增加,吃不饱已成为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狠抓“菜篮子”产品供给,加大农业投入和补贴力度,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政策,把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培育优良品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好、吃得放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做到中国碗要装中国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