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探索农业水土工程科教融合与社会服务新模式交流研讨会召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全力推动回信精神在农业水土工程相关领域科技创新、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生动实践,5月22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线上举办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探索农业水土工程科教融合与社会服务新模式”交流研讨会,会议围绕农业水土工程科技创新与成果落地、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团队培育、科教融合与社会服务等主题展开交流探讨。

图片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康绍忠,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张辉,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原所长黄修桥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牛俊主持。

b5a03d5ead7e9fce0a710ed3ba6dfe2.png

5fa5a75f14a0ab25f2b60f90c853f67.png

杜太生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和重要意义。他指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专委会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建设农业强国、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和乡村振兴重大需求,聚焦科技创新与成果落地、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交叉创新型青年团队培育、科教融合与社会服务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新时代的新要求,从科技创新如何从被动“接单”向主动谋划、主动服务转变,青年人才如何从“自由生长”向定向培育转变,科教工作者如何主动与行业产业部门和龙头企业对接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农业水土工程科教融合与社会服务新模式。

张辉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学会通过组织各项活动广泛团结组织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促进了农业工程科技创新与繁荣发展,加强农业工程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康绍忠院士是学会的杰出代表,带领团队,20多年扎根西北,以石羊河实验站为基地,服务地方农业生产和生态可持续健康发展,发扬了“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石羊河精神。希望广大农业水土工程科教工作者以石羊河精神为楷模,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的水资源保障踔厉奋发,扬帆远航。

1684895547814034313.png 1684895547846039774.png

在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焦小强副教授作为科技小院的主要参与者,以“科技小院:梦想起飞的地方”为题,介绍了科技小院的发展历程,描绘了科技小院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从“扎下来、融进来”到“找出来、做出来、说出来、写出来、干起来”的点点滴滴,让大家感受到了科技小院的精气神,体会了科技小院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原所长黄修桥研究员以“扎根基层,投身农业主战场,矢志不渝坚守国家粮食安全”为题,动情地回顾了老一辈农业水利科技工作者在农业生产一线的人生风采和家国情怀,分享了行业内粟宗嵩、贾大林、余开德三位老前辈义无反顾扎根乡土中国深处奉献基层的先进事迹,通过汗水和艰辛换来谷丰满仓。鼓励同学们紧跟国家重大战略,聚焦科技创新,紧贴民生需求,奋发作为。

1684895976453038765.png 1684895976474081802.png

1684895976514047093.png 1684895976508091429.png

1684895976568060111.png 1684895976578026453.png

在发言交流阶段,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张宝忠副所长、河海大学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士红教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查元源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葛茂生副教授、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黄航行分别围绕“农田水利如何落地?科研如何与实际对接?”、“南方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的应用”、“数字赋能农业水利、科技助力智慧灌区”、“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在农业科技节水服务中放飞青春理想”作交流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扎根基层中解民生,在服务农民中治学问,在服务乡村实践中成长的宝贵经历,体现出他们勇做“自找苦吃”新时代知农爱农青年的志向。

62cfba6fa208ba78ec9a88ba87f5ad0.png

康绍忠院士为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他勉励青年人要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精神内涵,要厚植爱农情怀,瞄准服务实际、贡献国家、服务人民的目标,到农业生产的第一线去做真文章,在具体的工作中“解民生、治学问”,用实际的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回信精神,不畏艰难,不懈前行。康院士也深刻剖析了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当前发展的现状,对专业发展的改革、专业生命力的绽放、不可替代性的培养提出了要求。希望青年一代要持续弘扬实事求是的作风、严谨的学风,注重培养家国情怀、艰苦奋斗、扎根坚持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为保障国家水安全和粮食安全,做出农水人应有的贡献。

通过线上和分会场参加本次交流研讨会的还有来自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海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天津农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二十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教师代表以及博、硕士研究生共600余人。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