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一行到水院调研指导工作

3月10日下午,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李增裕带领肥料与节水处处长薛彦东、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农业技术处处长吴勇到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就节水农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副校长杜太生,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副院长肖若富等参加了会议。

dd942981ceaf461eadd212d288df8483.png 660216b121c343a09f6c9167337b2184.png

康绍忠介绍了节水农业专家组工作情况。他强调,按照部党组关于节水农业发展部署要求,专家组立足节水服务增粮,重点围绕黄河流域旱作节水农业高质量发展、节水增粮理论研究与技术模式集成创新调研、测墒灌溉及抗旱抗逆技术指导、参与节水增粮相关重大活动以及节水先进企业走访调研活动等五大任务进行专题研究,总结提炼节水增粮、提质增效技术模式。同时,他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加大节水农业和高效用水对于提升粮食产能的作用的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关注度和认同感;二要提高节水农业的工程标准,保障设备质量;三要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以推动农业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更好发挥效能;四要探索土地集体化经营模式,增加节水灌溉的土地规模;五要推动水价改革,建立完善的反哺机制,刺激农民节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杜太生代表学校欢迎李增裕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并表示学校、学院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和种植业管理司的任务和要求,加强与部里司里的主动联系与沟通。为做好节水增粮工作,他建议,司里应加强与节水行业龙头企业的对接与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形成不同区域的节水模式,提高玉米、杂粮等的产量与品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他认为要注重农机装备的研发与投入使用,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指导和企业的对接支持下,促进高校前沿研究成果真正落地应用。

沈立峰代表水院对李增裕一行表示欢迎,对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给予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节水农业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工作,在康绍忠院士的带领下,水院师生在农业绿色高效用水、高效节水灌溉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突破。学院一定会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完成好农业农村部的要求,为节水农业工作做好服务。

薛彦东、吴勇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设想和安排。与会人员就如何推进节水农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加强节水农业技术研究和推广、提高大众节水意识和技能、优化节水农业政策和管理、加强理论与产业结合落地、构建区域技术模式、强化宣传引导、提高财政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增裕对于节水农业专家指导组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表达最诚挚的感谢,对于水院在节水增粮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促进节水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他指示,在下一阶段,专家组应进一步聚焦四个重点,加强四个结合,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一要聚焦重点作物,不断挖掘粮食、高耗水作物的节水潜力,做到增产增效不增水;二要聚焦重点地区,根据不同区域的水资源状况和农业发展需求,确定重点地区,加强节水农业技术研究和推广;三要聚焦重点技术,筛选出符合我国国情、成熟适合的节水农业技术去重点推广,切实促进技术的转化落地,提高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四要聚焦重点问题,组织专家力量就如何推动粮食生产目标与节水用水战略相结合、提高自然降水利用率、提升灌溉水的生产效率、降低节水成本、促进节水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等关键问题进行前沿战略研究及科研攻关。他希望,专家组的工作要与农时相结合,要将节水农业与大数据相结合,推动科学研究与农业生产应用相结合,同时,工作任务要与党中央的指示、部里司里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推进节水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发挥好参谋智库作用。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