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标本馆育人与科普并举 打造学校“网红”地标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标本馆(以下简称“标本馆”)自2021年7月开馆以来,在学校和动物医学院的正确领导和重视支持下,坚持以人才培养为立馆之本,充分发挥了实践育人与科普育人的功能。

助力人才培养 创新实践教学新模式

有效辅助教学 提高教学质量。标本馆前身是动物医学院标本室,建立之初就肩负着服务教学、培养人才的责任。自开馆以来,标本馆承担了我校核心通识课《兽医科学发展与人类健康》,以及动医学院、动科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动物解剖学》、《寄生虫学实验》、《兽医病理解剖学实验》等多门核心专业课的教学和实践,累计42000余人时。通过观察所陈列标本,学生能够更直观、生动地理解知识要点,开展实践学习。

ff6455d4ed74479eb38dd71f3df77bb2.png

专业课教师在标本馆为学生上课

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探寻实践育人新途径。标本馆是动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教学基地。为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积极申报教改项目,探索实践育人新途径。2022年获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中国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一院一品”实践育人特色项目各1项。在探寻实践育人路径的同时,整理总结相关经验,已发表教改论文2篇。

常态化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丰富实践教学形式。组建由动医学院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并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动物医学专业学生设立标本馆志愿服务专项。鼓励学生志愿者学以致用,以“主人公”和“建设者”的身份参与标本馆的建设与管理,并依托标本馆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其中,以标本馆为舞台,自编自导自演《我把动物医学讲给你听》短视频,获中国农业大学原创短视频大赛二等奖;在教师志愿者的指导下对近千件标本进行信息盘点和补充。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实践教学内容,创新了实践形式,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还提升了学生的能力素质。

179c37dfa3ef4fe6bb7eab4c71b95fda.png

志愿服务团换届和培训

4a13730b15144b53947227489a4fb701.png

学生进行课外实践活动

设立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 为兽医学科发展育青苗。面向北京市各中小学设立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招募青少年志愿者于课余时间参与展馆讲解。2022年11月,完成首批2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该项目的设立初衷旨在引导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动物医学以及动物医学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从小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意识,理解和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我国青少年的担当和作为。

8d9fdeef93754cd99b424a2f0b1c1c33.png

首届青少年志愿者线上培训

多渠道科普推广打造兽医文化新IP

接待团体活动 扩大社会影响力。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标本馆面向团体开放参观,并积极承接各级各类宣传拍摄任务,充分发挥了标本馆的科普宣传和文化交流功能,增进了社会大众对兽医学科的了解与认识。开馆以来,累计接待科技部、农村农业部、北京市委等机关单位,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兄弟院校师生,以及我校师生、北京市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等团体168场7000余人次。联合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校宣传部等录制了央视大型融媒体节目《最炫农科生》、央视三农直播“云”逛标本馆、“农农大揭秘”等各类科普宣传节目或短视频,借助媒体的力量扩大社会影响力。

48f4e2b8b608465e868f044698a9f128.png

接待团体参观

60b6be466fcc4eedba5ffab3a60d01fa.png

拍摄科普视频

办开放日开思政课堂 探秘兽医文化内涵。在世界兽医日、全国科普日等科普宣传日以及我校毕业生毕业季期间举办了多场次的标本馆开放日系列活动,设置“骨”灵精怪、中药制作体验等多个游戏环节,结合陈列标本向观众介绍动物医学相关知识以及兽医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提升了观众对动物医学专业和兽医的了解和兴趣。开设“农大新体验”行走思政课堂—邂逅生命 动物医学标本馆之旅课程,带领兄弟学院研究生参观标本馆,普及兽医学科的发展历程、动物标本制作技术及其价值。

e9ab04f1a94f4a5dbd01aec9a80131d7.png

标本馆开放日系列活动

注册商标开发文创 打造兽医文化IP。标本馆以陈列标本“一马当先”为原型设计发布了展馆标识,并以此为基础,开发文化衫、U盘、胸牌等一系列文创周边,以文创“活化”标本,打造了独具兽医特色的展馆IP。

e5575dbb38b5450fa6d851fe1742a06d.png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标本馆标识、文创周边

建设网站开通公众号 传播兽医科普知识。多渠道推进科普宣传工作,建设标本馆门户网站,开通“动物医学标本馆”微信公众号,开设展区介绍和科普专栏,从动物医学视角设计标本馆深夜档-美味大揭秘、美食异闻录、标本故事等系列推送,讲解动物解剖生理学、动物源食品安全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和动物标本制作等科普知识。公众号累计发布科普推送20篇,积累粉丝1052人,累计浏览量过万。

876207baa86b4ec29486d0f2b504296d.png

efdee954675949dd8b783ec0e76eee06.png

标本馆门户网站和公众号推送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标本馆将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博物馆建设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以建成学科文化高地为导向,以教育教学为重心,将标本馆建设与学科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标本馆的服务功能、发展层次和服务水平,提升学科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影响力,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