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奶牛疾病大会暨奶牛业博览会举行

3月17-19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美国奶牛乳房炎协会(NMC)联合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家畜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国际奶牛疾病大会暨奶牛业博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圆满举行。本次大会以坚持创新引领,筑牢健康基石,共筑奶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权威专家,围绕奶牛疾病诊断、安全用药、奶厅管理、质量管控、智慧养殖等领域的国际最前沿科技成果开展交流研讨,旨在推动我国奶业科技进步、提升我国奶牛疫病防控水平、提高奶业国际竞争力。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智利及比利时等国家的80余位专家领导,以及600余位同行共同参加。

1679387542142042061.jpg

农业农村部总兽医师(官)李金祥,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委员孙坦,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美国乳房炎协会轮值主席Christina Petersson-Wolfe,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中国兽药协会秘书长耿玉婷,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唐莹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张东军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近年来在奶牛相关领域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由中国农业大学发起的“牛精英” 计划,为我国畜牧业输送了一批优秀技术和管理人才,入选了教育部首批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典型案例;动物医学院沈建忠院士、吴文学教授团队开展细菌耐药性机制、奶牛疾病诊断技术和疫苗研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性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支由院士领衔,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岗位专家以及一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的牛业人才队伍;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乡村振兴,不断推动奶牛业跨越式发展。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国字号大学,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努力为农业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新时代新农人更大的贡献,期待与国内外专家、同行们共同努力,一起推动奶牛业的蓬勃发展!

1679387606301001148.jpg 1679387606439053131.jpg

李金祥指出,奶牛疫病防控工作是影响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既关系到产品的有效供给,又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产业要发展,防疫是关键,农业农村部一直高度重视奶牛疫病防控工作。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监测预警、强制免疫、检疫监管、无害化处理、应急处置等综合防控措施,大力推进疫病净化和区域化管理,口蹄疫等疫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在做好疫病防控的基础上,我国兽医科研人员围绕奶牛细菌病、寄生虫病及营养代谢病等方面,强化科研攻关,开发一系列新型高效的抗菌药物和制剂、开展了早期监测预警和诊断技术攻关,取得积极成效。本次大会为奶牛疫病防控搭建了高端国际交流平台,对于推动我国奶业科技进步,提升我国奶牛疫病防控水平,提高奶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副所长张存帅、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秦玉昌、农业农村部食品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加启共同参与了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文学牵头编制的《奶牛场生物安全管理规范》启动仪式,这意味着国内奶牛场在生物安全管理方面将有据可依,将对奶牛场的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等提供指引,将进一步促进奶牛业的规范化及高质量发展。

1679387709774023679.jpeg 1679387709968077571.jpg 1679387710171096520.jpg

开幕式还进行了国际奶牛疾病防治技术研究中心创新成果发布会,分享了中心近四年来取得的创新成果,科研成果的转化及应用,对奶牛疾病防治、奶牛健康养殖、奶牛养殖提质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处长卫琳围绕奶业形式分析和政策解读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为期3天,共设立包括会前论坛在内的10个专场,会前论坛包括“奶牛好医生”论坛:繁殖高峰论坛专场、杰出青年兽医论坛专场、营养与牧场管理专场、乳房健康管理专场、疫病综合防控专场等,正式会议专场包括奶牛乳房炎防治与乳品安全专场、奶牛重大疫病防控专场、生物安全与牧场管理专场、奶牛普通病防治专场、优秀牧场经验分享专场。论坛专场就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奶牛疾病诊断、乳房炎防治新举措、疾病预防、挤奶厅管理、结核防控与净化、布病防控与净化、奶牛重大疫情防控等领域的国际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1679387768179088355.png

我校动科学院刘国世教授,动医学院吴文学教授、徐闯教授、马翀高级兽医师、曹杰副教授、高健副教授等6名专家做大会报告。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