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新疆农业科学院召开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交流会

3月27日,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交流会在东校区主楼513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林万龙教授、新疆农业科学院余庆辉副院长等参加交流会并签署第三轮联合培养协议。

e356a4ec27e242e6a6f447d31ca3a159.png

林万龙对新疆农业科学院余庆辉副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林校长指出,新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开展规模化农业的天然优势,高层次人才是推动新疆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校与新疆农业科学院开展人才培养合作、为新疆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人才非常有意义。联合培养项目自2012年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此次续签协议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54c45f2778314332b9a01efc3e00cdc8.png

余庆辉对我校长期支持新疆农业科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表达感谢,并表示通过11年的项目合作,深刻感受到了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开展教育援疆的工作情怀和政治担当。他介绍了项目开展以来学员们在学位授予、职务职称晋升、项目申报、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勉励学员们珍惜在农大学习进步的机会,以严谨的治学精神、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学习,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建设美好新疆的磅礴力量。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详细介绍了联合培养项目的执行情况。她表示,联合培养项目以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方式,围绕新疆农业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为新疆农业科学院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人才。在培养过程中,我校主动了解学员需求,在导师配备、课程教学、论文中期进展、论文评阅、学位答辩与学位授予等环节对学员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在住宿等方面提供充分的后勤保障,多次安排专家团队赴新疆开展论文进展检查和科研讲座,为在职学员提供高质量的科研平台,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11dcbb47437742edb0cfc5cf6f85bb29.png

水利与土木学院严海军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讲话,他介绍了积极参与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的情况及指导联合培养博士学员的工作心得,勉励学员们珍惜在农大难得的学习机会,并表示希望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项目长期开展下去。农学院田沁兰老师作为教务老师代表讲话,她代表学院表达了对联合培养项目的重视,对研究生院选录优秀的联合培养博士学员在农学院开展学习研究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将更好地开展联合培养项目的人才培养工作。梁雎、唐怀君、山其米克依次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向我校和新疆农业科学院表达感谢,并表示将珍惜学习机会,未来更好地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我校与会领导向学员赠送了学校文创礼物。

b53fdda936b844d390c122bce23a1e8e.png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新疆农业科学院办公室主任谷辈代表双方签署第三轮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协议。按照协议,未来五年,新疆农业科学院将继续选派业务骨干到我校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我校将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双方不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增强博士学员服务新疆农业科技和社会经济建设的水平和能力,为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更多强农兴农的高层次人才。

据悉,为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校与新疆农业科学院于2012年签订了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并于2018年续签了第二轮协议。截至2023年3月,新疆农业科学院共9期合计79名学员在我校进行博士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我校参与本项目的有12个学院的56名导师,覆盖14个一级学科和33个专业。

1f8ecff0097043948f639c4031988097.png

会议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岳镇主持,新疆农业科学院核技术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勋基、三亚农作物育种试验中心主任、哈密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学军、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黄润,我校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李冬梅、综合处处长武镒、新疆高层次人才项目管理主管伍琼、导师管理主管陈巧莲、导师代表、教务秘书代表、学员代表等共二十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供稿:研究生院

供图:研究生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