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云教授与云南“头雁”们共话乡村建设

3月11日,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头雁”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小云与云南“头雁”们共话如何建设乡村。

a9787bde2ed941dc993481f1c5b99ebe.png

李小云教授以“城乡融合下的乡村建设”为主题,分析了云南乡村建设的概况,乡村建设实践的框架和基本要素等,并以他和团队开展的乡村振兴实验示范为例,指导学员们如何因地制宜规划村庄、如何开发利用乡村文化提升乡村价值、如何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发展农业新型业态等。

c4b3939871864431a9cb3efe9f494f8d.png

李小云教授强调,“乡村就要有乡村的样子,不能盲目效仿城市建设,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文化特色。”这些实践案例让学员们深受启发。他表示,如果我正好去到大家所在的地方,大家一定要来找我,乡村振兴我全力支持大家。在场的学员们感动不已,纷纷起身鼓掌。

66f615d73a194dc8893205bec3b197fa.png

恰逢两会期间,李小云教授中午12点半做客中央电视台的“两会你我他”,所有学员到教室观看直播。直播间李小云教授的一句话特别戳中大家的内心,“乡村在过去是一个人才离开的地方,不是一个人才回来的地方,随着‘乡村CEO’这样的探索,变化正在发生。” “头雁”学员们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认识,方向更加明确,乡村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经济空间,经营乡村就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非常重要的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扎根乡村振兴乡村的“新农人”。

cb02dea2085c4657979a183a35ac1182.png

李小云教授还担任云南“头雁”学员胥加宽的一对一指导导师。3月2日下午,在一对一指导座谈会上,李小云从各个方面为胥加宽出谋划策,并计划今年5月份带领研究生团队到胥加宽创办的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在种植、生产、研发、加工、销售等方面助力企业实现联农带农、助农共富。

云之南,梦悠然。李小云教授心系云南乡土,他希望“头雁”们把目光放在中国乡村、云南乡村的大地上。“‘头雁’赶上了乡村价值提升的好时代,今天的乡村和以前完全不同,云南是挖掘乡村价值最好的地方。”他说,“这个时期赋予‘头雁’们最好的机会——乡村价值的多功能化,这对我们经营乡村提供了最好的条件,这种时候,‘头雁’就有了发挥作用的舞台。”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供图: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