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深学细悟中央一号文件 凝心聚力共话乡村振兴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以“三农”为主题的第11个中央一号文件,也是2004年以来连续以“三农”为主题的第20个中央一号文件,对新一年“三农”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经管学院迅速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学习一号文件的热潮。

一号文件人人读凝“心”聚智促振兴

经管学院教师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应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诸多媒体邀请,围绕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多个方面,结合个人研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链接如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农经学者,要将“一号文件”中所提到的农业强国、粮食安全、农村现代化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等问题作为重要研究方向,发挥经管力量,加快建设农业强,为“三农”问题做出贡献。

一号文件人人讲 筑牢“三农”思想根基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师生心坎里走深走实,让党的政策“走进、融进、住进”师生心中。3月1日,经管学院“博观大讲堂”第十期在东校区老图书馆报告厅举办,邀请国务院参事、学院农业经济系何秀荣教授为全院教职工进行中央一号文件学习体会分享。何秀荣教授结合个人调研实际从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县域产业发展等重点内容到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丰富内涵进行了学习分享。重点强调了我们作为“三农”领域的研究者和教育者一定要深入基层调研,深谙国情农情、深悟政策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助力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强国。

570e7e122d994657a1024808409d770e.png

经管学院何秀荣教授、臧日宏教授、李军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受邀到部分学院、管理服务部门开展中央一号文件专题宣讲。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