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动科学院关工委:创新超越敢作为,凝心聚力勇担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动科学院建院一百周年,动科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关工委关怀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凝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方力量,创新超越敢于作为,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在队伍建设、思想教育、工作实效等方面再创佳绩。

一、抓牢党建引领,聚焦完善育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动科学院关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标上级文件和学校关工委具体要求,以“聚焦铸魂育人和服务现实需求”两项主要任务为抓手,深入推进“+关工委”工作理念,抓紧抓牢党建引领,将关工委工作融入其中,努力实现党建关建工作实效双提升。

2023年学院关工委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庆祝动科学院百年院庆等重要节点,依托党团活动、暖亭行动等平台载体,扎实开展思想引领、文化传承等活动34次,参加老同志80余人次,覆盖学生超过1500人。

在思想引领方面,学院关工委着重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举办“初心弥坚 跨越时间的对话”沉浸式主题党课。邀请关工委老党员以及从50后到00后各年代师生党员讲述“入党故事”,组织参观革命年代入党志愿书展览,鼓励学生自导自演话剧“觉醒年代”,重温入党誓词,打一套以“理”服人、以“实”信人、以“言”引人、以“情”化人的思政育人“组合拳”。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到革命先烈入党、再到20世纪50年代至21世纪不同年代党员交流入党初心,让师生沉浸式感受共产党员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感人故事,见证革命先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不变誓言,坚定师生许党报国的赤诚信念。

新时代为党育人的接力棒已交到青年教师的手中,学院关工委秉持弘扬好红色基因育人的文化传统,邀请“师德榜样”吴常信院士作“教书育人”专题报告,组织老同志与青年师生畅谈新时期育人工作等,引导青年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二、抓准工作时机,聚焦增强育人实效

时值动科百年,学院充分认识到这不仅是学院发展的重大节点更是思政育人的重要契机,学院关工委组织开展讲院史、话传承、育新人系列活动,唤醒历史记忆、统一思想认识、凝聚人心力量、倍增育人实效。

学院关工委成员、离退休老教师指导撰写“百年动科 一树百获”百年院史书籍,院庆网站设置“吴先生话旧事”专栏。通过讲好院史故事,加深青年学生对“顶天立地 报国奉献”的学院百年精神的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激励他们把红色基因的故事讲下去,把百年动科的事业干下去。

在百年院庆大会上,精心设计“传承”环节。邀请10位关工委老教师、10位新入职青年教师、10位2023级本、硕、博青年学生(含烟台海南专项)。邀请出席院庆大会的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为老教师佩戴百年动科“牧育桃李”纪念勋章,由关工委老教师为青年教师佩戴“牧育桃李”勋章,并见证新教师为新学子佩戴“强农英才”勋章。将百年动科精神传承下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学院优秀的历史文化为新的百年征程提供干事创业的沃土。动科学院关工委从院史着手,深挖院史文化资源;以楼宇为载体,营造院史文化氛围。将文化融入师生学习生活环境中,让百年历史文化水土滋养青年,打造文化育人实验田,切实增强育人实效。

三、抓住工作队伍,不断壮大育人力量

关工委的事业需要汇聚方方面面的工作力量。学院加强统筹,一方面及时聘请新退休教师加入关工委队伍,另一方面积极调动校内外更多力量助力关工委的工作,并特别邀请“牧二代”作为关工委的特别顾问,通过他们进一步挖掘高质量“五老”资源;同时关工委也着重发挥好联络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把老同志和青年学生紧密连接起来。

2023年,在各级单位和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动科学院关工委荣获“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孟庆翔荣获“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暖·信箱”工作案例入选《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实践经验分析与理论探讨》汇编。这一年,关工委全体成员的底气更足、心气更旺、士气更强,获得感和满足感更充沛。2024年,动科学院关工委将以进一步发扬主动担当、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学校关工委工作添砖加瓦,以扎实的行动为迎接双甲子校庆贡献力量。

供稿:校关工委 动科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范晨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