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谋深做实  创特色贯通融合 动物科技学院党委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中国农业大学26个二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形成了“学校领导班子带头打样,二级党组织紧紧跟上”的工作局面,学校党委引导鼓励二级单位结合学院实际、学科特色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上水平”、创新动作“有亮点、创特色”。其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紧密联系实际、着力确保实效,将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力求主题教育工作有特色、上水平。

聚焦学深悟透,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读书班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创新专题读书班学习形式,开展“三段式”学习法。第一段“深化于研,学思想”,用二分之一的时间读原文原著,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第二段“内化于心,强党性”,用四分之一的时间重点发言讨论,做好读书学习的内化,将理论精髓变为内生动力,班子7位副处级干部,每人重点发言领学研讨一次;第三段“转化于行,重实践”,用最后四分之一的时间聚焦事业发展,特别是学校“8个提升行动”“2个倍增计划”具体任务,每次一个攻坚点,以学习促理清思路、推动工作,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

d70d2887ce793a8b31bb445853bf127e_4627827f65e54218b863db4a1c814f15.png

聚焦凝心铸魂,多举措全覆盖加强理论学习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着力打造理论学习“一院一品”,带领全院师生党员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开设“动力蓄能 每周e学”专栏,设“学思践悟”“3+1”4个板块,形成“四学联动”新模式。一是教师支部引领学,一个教师党支部与一个学生党支部联学联建,每周负责推送一期专栏学习内容;二是师生共建结对学,由教师党员领学,学生党员跟学,要求每位教师党员都要领学一次;三是对标主线融合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论述精神,通过选读原文、思考体会、汇报工作等环节深化“学”“思”“践”板块;四是全员参与互动学,在专栏中设置“悟”板块,全院师生参与互动讨论跟学,掀起全员参与、全员学习的热潮。

image.png


聚焦以学促干,抓落实谋发展深化调查研究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科教强国 动科何为”理论研究成果,聚焦“全面提升一流大学建设水平和治理效能”研究课题,确定了“发挥一流学科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与农业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加强动物科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畜牧学科拔尖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实施路径研究”“总结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育人与乡村振兴双提升”等一批与学院事业发展紧密联系的调研课题。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由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和师生党支部书记“揭榜挂帅”领题破题,分析和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立足本职工作重点任务,着力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破解学科发展瓶颈等方面发力,把研究成果转变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d561608dbb375d88eac525f319cecfb0_afe1e71e61544614b24e9968fa1bd4a8.png

聚焦师生关切,出真招重实效办好实事

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坚持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明确破解学院发展难题、为师生办实事两项工作重点,统筹谋划办实事工作。一是将“十事实办”任务列入学院党建重点工作,以师生所需所盼的十件大事为重点,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每人牵头主办一件实事,不能以本职工作代替办实事;二是将办实事与调查研究工作结合起来,用心用情解决师生关注的学院“议事厅”建设、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机制改革、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问题、楼宇交通整治、学院新媒体建设等问题,真正做学院广大师生认可的实事;三是主动向师生公示“十项实事清单”,广泛征集意见,突出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切实做到师生出题,学院答题。

caed8d1363f3cb68eff4e8d593ee2d5.png

近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刊载,我校向中央主题教育办公室、北京市委教工委报送主题教育工作简报《多举措谋深做实 创特色贯通融合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1509510790eb86157b4b903d86225f7.p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