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家事国事天下事,国家安全头等事。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为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增强农大学子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今年4月15日正值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校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下活动启动仪式,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使国家安全的思想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学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讲座与体验结合的方式,让师生深入学习,切身感受。线上主要通过有奖竞答、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展、知识竞赛等方式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线下主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如特警安全装备展示、消防器材展示、急救知识讲解、防电信诈骗宣讲等,让师生亲眼看、亲耳听、亲手学,从而提升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

党委副书记王勇致辞

党委副书记王勇在致辞中表示,高校在国家安全教育中肩负着特殊重要责任,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国家安全知识,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通过举办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贯穿始终,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筑牢国家安全的校园防线。

学生代表发言

启动仪式上,来自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杨婧婷发表了题为《家安全守祖国之疆,食品安全护人民之康》的演讲,分享了她对食品安全看法与感受。国际学院的赵一宁对所有在维护国家安全一线辛勤工作的公安人员和国安人员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并发出倡议,倡导同学们将知识和技能转化为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活动现场剪影

线下活动通过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消防器材展示、急救知识讲解培训、防电信诈骗宣讲等形式展开。师生们踊跃参加,在消防器材展示区前驻足观看,认真聆听消防员介绍装备的使用方法,亲身体验消防装备,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正确佩戴防毒面罩以及基础急救常识。师生参与的国家安全知识题目涵盖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反邪教常识、防骗常识等各个方面,同学们踊跃参与有奖问答,通过实际操作,了解更多的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国家安全教育辅导讲座

4月12日,学校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为师生们做了一堂以“透视周边安全形势 担当时代责任使命”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从深层面加强学生对国际形势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韩旭东教授详细介绍了当前国际战略形势的发展态势和趋势,并通过大量案例,深入分析了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和对我国安全的影响和挑战。经过深入浅出的介绍,同学们对周边安全形势的了解更加深入,大大提升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际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农大师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携手牢筑国家安全的校园防线。

供稿: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供图: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