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布《中国农业大学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档案管理办法》

近日,学校印发了《中国农业大学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进一步规范加强我校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档案管理工作作出规定。

《办法》明确了学校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的概念范围,强调指出: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档案工作应遵循学校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统筹协作联动的原则,健全工作机制,保证档案收集齐全完整,整理规范有序,保管安全可靠。

《办法》明确,档案与校史馆是学校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档案管理部门,承担制度建设、统筹协调和监查指导职能,并负责学校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档案的征集接收、集中保管和利用服务。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应对管理议事协调机制应将档案与校史馆作为成员单位。

《办法》要求,学校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的办理或应对部门(包括专门成立的临时统筹协调机构,以下统称责任部门)负责相应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并在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结束后的6个月内,按规定向学校档案与校史馆移交相关档案。

《办法》还明确了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档案的归档任务、归档内容、档案保管与利用等事项,还对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明确了处理要求。

《办法》提出,学校各二级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档案管理制度,确保学校和各单位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档案的完整、安全和有效利用。

供稿:档案与校史馆

供图:档案与校史馆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