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绿色智能高效养鸡工厂创新与应用”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3月27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绿色智能高效养鸡工厂创新与应用”,在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顺利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副校长杜太生出席并讲话。

1711693859449040786.png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辉、专项主管胡小鹿、项目流动专员徐文道,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方宪法研究员、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教授、北京市家禽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刘华贵研究员、我校财务处处长张树彦,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岭、科研项目处副处长张帅,水院党委书记沈立峰,项目主持人滕光辉教授等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水院副院长王朝元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由赵春江院士主持。

1711694327935033033.png 1711694265396027060.png

杜太生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并向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他对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项目各承担单位表示衷心感谢。杜太生介绍了我校科研创新体系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履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等情况,表示项目应聚焦产业场景、解决实际问题、突破卡点技术,以切实完成好各项任务。崔振岭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科研计划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并分析了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强调项目各承担单位应强化管理、科学组织实施、凝练创新成果、解决产业科技问题。

1711694357612030368.png 1711694364888085697.png

张辉介绍了农业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的新要求与新精神;指出项目单位要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制,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凝心聚力推动项目高质量实施;项目组要推进三项任务、实施三大行动,聚焦产业场景,落实责任、求真务实,突破关键卡点,推进各项研发任务和指标的高质量完成,并做好技术总结凝练与成果转移转化。胡小鹿做专题报告,提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厂化农业关键技术与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实施管理要求,要求在项目执行中把握新方向与新要求,强化一体化实施、提升实施绩效,探索实行技术就绪度管理制度,并对项目和课题经费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1711693963926089768.png 1711693970321049475.png

滕光辉作项目总体情况报告,汇报了项目背景与意义、课题设置与研究目标、技术突破与预期成果等,从问题层、方法和技术层、产品层、示范层阐述了项目技术路线和创新点,并简介了各课题当前进展以及预期技术就绪度等情况。南京农业大学赵茹茜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高荣华研究员、浙江大学林宏建教授、北京沃德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宝贵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滕光辉教授分别汇报了五个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等。

项目咨询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及实施方案的可行性,指出要面向产业需求、解决产业问题,并对优化提升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指导。赵春江院士指出,项目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科技创新和产业重大需求的紧密结合,要总结凝练可能形成的亮点成果,推动成果产业化落地,进一步提升技术装备的国产化替代率,并就疫病智能诊断、全程信息感知、巡检机器人等技术的研发提出了优化建议。方宪法、杨宁、刘华贵、张树彦分别就项目和课题一体化实施、产业科技需求与项目考核、重点重大研发任务科学规划、自主巡检机器人等关键技术研发、成果集成与落地及亮点梳理、财务管理要求与风险防范等,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1711694098144073741.png

启动会结束后,项目组就项目、课题和任务的关键技术、实施难点及解决方案、总体进度与年度计划、沟通协调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以推动实施方案的落实落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水院教授李保明、副教授童勤、王阳,以及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天津农学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沃德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兴牧业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承担单位的项目骨干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