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师生入百村”开启新春第一讲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资源与环境学院“科技小院”宣讲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思”宣讲团联合曲周县农业农村局技术骨干等140余人,齐聚曲周实验站,赴曲周全县十个乡镇102个行政村开展“百名师生入百村”宣讲培训,为农户宣讲中央一号文件和绿色生产技术,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助力曲周县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

111.jpg

自3月1日“百名师生入百村”培训会正式开始以来,科技小院宣讲团9个工作组、37个工作小分队分组前往曲周全县10个乡镇102个行政村,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操作、科普视频插播等形式,为村民们分析曲周县冬小麦春季苗情,讲解水肥管理以及病虫草害防治,同时结合本村农作物种植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推广冬小麦-夏玉米“四密一稀”卫星导航条带种植、无人机遥感诊断等新型农业绿色田间技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思”宣讲团为村民们带来《乡村振兴在我们身边》的宣讲,以农民们关心的身边事作为切入点,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解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乡村思政课。

cc23bbe1de6edf6f7e3f19293c7ee17.png

培训现场,宣讲团还与村民们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现场答疑,获得农户连连夸赞,这种互动式的培训方式不仅让农民朋友们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掌握了农业生产技术,也增强了大家投入农业生产的信心和热情。

d0ca770f33824d81b5c82de61ee3d1a.png

“百名师生入百村”是科技小院宣讲团2023年“党的二十大精神村村讲 科技进万家”活动的延续与创新,本次宣讲活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思”宣讲团,加强跨院、跨专业合作,以进一步发挥各自学科和专业优势,提升宣讲和培训质量,共同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更多农大智慧。

为确保本次培训会高质量完成,科技小院宣讲团在前期举行了多次备课会,在实验站牛新胜老师、叶松林老师的指导下,明确宣讲内容、宣讲方式、并制作PPT与科普小视频。

3d56ecb219018bebaf1268e2a4e22e3.png

2月28日开讲前,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特赴曲周,指导宣讲团开展试讲培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围绕宣讲“讲什么、怎么讲、怎么办”提出指导意见,从宣讲技巧角度指导如何让农民有兴趣听、听得懂、听了有用,以及如何针对农民这一受众群体“变理解为讲解”。经过2天试讲培训会,科技小院宣讲团对讲稿与PPT进行了反复打磨,学生们的宣讲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雯,曲周实验站站长张卫峰教授、副站长张宏彦教授,牛新胜高级农艺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桂华教授、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少华副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尹蛟、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冯淑萍、李青青、吴优、资源与环境学院专职组织员翁雨晴、专职辅导员赵珊等参加了试讲培训。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赵珊 曲周实验站 张晓宁

供图:曲周科技小院师生 曲周实验站 张晓宁 资源与环境学院 赵珊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