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山西致力发展有机农业园区

2013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讯(记者范建) 山西省灵丘县将通过实施有机生产建设、有机社区建设和有机社会建设创新工程,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和有机农业贸易区,最终实现产业脱贫致富。9月1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等17位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在北京一致通过“山西灵丘有机农业园区实施规划”验收评定。

  “中国黒鹳之乡”灵丘是国家级贫困县,因为贫困,当地很多农民种地甚至用不起化肥和农药,因此保留了比较好的环境生态,成为发展有机产业的自然基础。当地群山环抱,日照长、温差大、水资源丰富。是优质水稻、小麦、玉米、杂粮的重要产地,尤其是抵御病虫害的天然宝地。仅构建标准化的有机农场,以当地5000头出栏德系西门达尔肉乳兼用有机牛和有机画眉驴,可为北京市场提供符合国内外有机食品标准的高质量的农产品。在农业园区内,把公司的利益和农业产业工人的利益统一起来,实现有机农业产业及农村组织的有效衔接,走就地城镇化的发展之路。

  灵丘县委书记张强说:保护环境、科学发展是灵丘县确定的发展理念。而建设新农村,长远看还是要走有机的路子。正因为灵丘发展有机农业有独特的条件,“有机农业园区实施规划”才选择了灵丘。

  “灵丘有机农业园区规划”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6家单位合作完成。主持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跃高称,项目的总目标是奉献有机产品,享受有机生活,推动当地的经济转型,促进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吸引部分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引进与吸收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才落户园区,以缩小城乡差距。

  按照规划,灵丘有机农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185平方公里,涉及4乡1镇。共包括103个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评审通过后,山西大晋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盛世桑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五年内先行分别投资3亿元和10亿元,参与灵丘有机农业园区建设,配合灵丘建立“国际有机农业贸易区”及“全国沙地桑高科技制种育苗基地和种植样板基地”。

  《科技日报》(2013-09-18 08版)

  原文链接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有机农业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