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育部:引领梦想 扬帆起航 中国农业大学精心开展新生教育

教育部简报 2013年10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设计新生教育活动,引导新生领悟大学精神,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为实现“成长梦”发奋学习。

“教授引航”。邀请院士为新生作“发展的机遇与成长的思考”交流。与新生们分享求学、成长经历,表达对农业未来的信心,鼓励新生作出自己“发展的思考”。由知名专家、学院院长向新生们介绍本科生教育的基本思路和总体特点,指导新生顺利渡过“专业关”,找到专业和生活的“最爱”。实行新生导师管理制,为每位新生配备导师,由导师负责所联系同学的思想教育、学习辅导及生活帮助,及时了解学生状况,导师聘任期为一年。

“学长领航”。邀请校园“五四青年标兵”和“自强之星”代表,引导新生围绕“与信仰对话”进行交流,指导新生找准发展方向,“学会经营梦想”。动物科技学院组织“牛精英与新生推介会”,学院高年级“精英达人”向新生介绍“科技训练营”、“牛精英”、“牛百科”等明星活动,让优秀学长的成长经验成为新生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孕育未来的“科研与实践达人”。生物学院、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和工学院组建新生QQ联络群、微信群,由高年级学长担任“群主”,亲自为新生解答入学报到、住宿、学习和专业等问题。

“心理护航”。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全覆盖,有效预防心理疾病和心理危机。采用网络施测的方式,开展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学生测试后可自主登陆网站查询心理测试结果。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组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新生提供“一对一”的结果解释服务。在新生班级中开展心理团体辅导,由年龄相近的“朋辈咨询员”设计生动活泼的团体辅导活动,增进新生的互相了解,增强班级凝聚力。

“家长助航”。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与新生家长面对面,详细介绍学院整体情况,细致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让家长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新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广泛征求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让新生家长认识到要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加强和孩子的沟通,辅助学校促进新生在大学里收获成长。

《教育部简报》2013年第118期

分享到:
标签:新生教育 教育部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