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举行科普报告会 罗云波胡小松为师生解读食品安全

欧阳永志 2013年11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11日晚,我校“食品安全”专题科普报告会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举行,食品学院教授罗云波、胡小松应邀为师生解读我国食品安全问题。

  校长柯炳生主持报告会。他介绍了学校举办科普报告会的背景及初衷。今年7月,61名两院院士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请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这一举动让转基因问题再度发热。现在社会上对转基因问题存在很多的误区、误解,甚至被扭曲。科普是高校的责任,也是高校社会职能的具体体现。科普非常重要,但任务也很艰巨。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科普报告,引起全校师生对科学知识的关注,主动地从各个方面来了解正确的信息,得出正确的判断,带动影响更多的人正确认识这一问题、接受这个问题,从而使得我国的科学研究工作不断推进,带动产业的发展。柯炳生表示,要用越来越少的耕地、水资源等养活越来越多的人口,同时还要保证人们吃饱、吃好、吃得营养、吃出健康,最重要的还是要靠科技。学校今后还将不断利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开展这样的科普报告会。

  报告会上,胡小松围绕食品安全话题,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图片,向师生们介绍了人们对食品安全认识的误区及产生的原因,以及对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科学依据。他认为,中国的食品安全现状,整体是向好的方向快步地发展的,消费者无需过虑。他说,我国食品安全的评价标准比欧美发达国家的要高得多。

  罗云波围绕转基因话题作了科普报告。他从转基因的原理讲起,介绍了全球转基因食品的基本情况、国外商业化转基因食品的发展状况,用事实依据回答了社会上转基因食品的常见问题。他还分析了转基因食品问题上的一些谬论,及有关转基因争论的原因。他说,明白了转基因的原理,就不会对转基因食品恐慌和担忧。事实上,转基因就是杂交的升级版,其形成的食品比普通的食品更安全。

  报告会上,罗云波、胡小松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并建议师生要主动担当起科普使者的责任。

  食品学院二年级的一学生表示,自己对转基因比较了解,所以从来不拒绝转基因食品。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转基因的真相。人发学院的一老师说,通过今天的报告会,增加了对转基因食品的认识和了解,这非常重要,学校应多组织这样的科普讲座,更应该走出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

  报告会由科研院主办。副校长李召虎,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约500人聆听了科普报告。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食品安全 科普报告 罗云波 胡小松 柯炳生 李召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