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央党校教授韩保江为师生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图文)

闻静超 2013年11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闻静超 摄影



11月18日,统战部举办秋季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教授韩保江,在主楼四层报告厅为师生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委副书记翟志席主持报告会。

日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三中全会的召开,引起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报告会上,韩保江以“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为主题,向师生阐述了新时期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紧迫性、总体布局和重点难点以及推进改革的组织保障。

韩保江说,中央政治局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性,而理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回头看历史”——改革开放35年来形成了体制优势,也产生了矛盾问题;“放眼看世界”——中国可能成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但新的格局也将为我国的发展带来冲击;“低头看现实”——我国处于中等收入陷阱和信息网络发达的新困境。他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完善体制、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的根本途径。

全面深化改革改什么?韩保江指出,三中全会公报全文中提出了6个“紧紧围绕”,必须坚持这6个“紧紧围绕”,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防和军队体制改革,同时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韩保江说,对于如何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组织保障,十八届三中全会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以解放思想为法宝,成立全面改革领导小组,坚持正确的改革逻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他认为,三中全会是新时期中国改革的动员令,如何将动员令贯彻落实,还需要原原本本学文件,对文件进行认真研读。

本次报告会由党委统战部与发展中国论坛联合举办,这也是《发展论坛》第二次走进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赵竹村、思政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桦、统战部副部长吴金环,我校各民主党派成员和积极分子、侨台联成员、各分党委分管统战工作负责人、无党派高级知识分子等师生约200人听取了报告会。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