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筹建回溯

刘铮 2013年11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曲越 摄影



在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启动仪式上,柯炳生校长在致词前,简短回顾了奶业发展中心的筹建经过:项目3月份启动以来,进展非常快,超过了预期。屈指数来,8个月的时间多方努力,带来好的开始,很多人和柯校长有同样的感受,“这也预示着中心发展一定顺利”。

早在10多年前,我校就与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有过合作往来。双方领导实现了互访,达成了多个合作协议,开展了包括学生联合培养在内的多项合作。而最近几年中,双方往还更加频密。在农业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有着良好国际声誉的瓦赫宁根大学,成为我校在欧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在这种关系下,双方再进一步,找准若干合作重点,牛奶制品就是其中之一。无论是对于改善消费者的营养水平,还是提高农民的收入,奶业都具有日益突出的重要意义。三方联手,探索在有限资源条件下,生产出更多、更好和更安全的乳制品,体现出研究机构和企业的责任担当。

共同成立奶业中心,在今年春季提上两校议事日程——3月23日上午,柯炳生会见瓦大校长兼董事会主席阿洛特·戴克豪森和RFC公司首席运营官鲁洛夫·朱斯顿。三方在会谈中对共同开展奶业领域的合作表达了兴趣和关切,达成了共识。会见后,三方相关人员就具体事项进行沟通,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的筹备开始启动。

差不多一个月以后,4月25日,时任党委书记瞿振元代表学校,率团访问瓦赫宁根大学,专程赶赴瓦大奶牛研究基地,就研究基地的管理机制、奶牛行业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考察。就在同一天,瓦大中国事务负责人张晓勇博士和朱斯顿来到我校,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食品学院、动科学院、经管学院负责人就落实三方奶业领域合作进行了详谈,三方合作开始提速。

5、6月间,我校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双方工作会谈前的准备。副校长李召虎召集有关学院、部处商谈有关事项;副校长王涛召集会谈预备会,明确了合作的核心和原则等事宜。

三方第一次工作会谈随即开展:6月17日,张晓勇率瓦大、RFC工作组来我校。自此至中心正式揭牌前,三方举行了多次工作会谈和电话会议,讨论中心筹建方案、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

在这一过程中,三方领导对筹建中荷奶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在今年的“瓦赫宁根大学日”上,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联袂和阿洛特·戴克豪森举行会谈,会谈内容中包括对中心机构设置、开展研究项目等事宜。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中,奶业是开展合作研究的重点讨论内容之一。

我校、瓦大、菲仕兰坎皮纳公司,每一个名字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拥有自己特色和优势。8个月时间,三方携手促成了这一重大合作。

中心主任、奶牛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在中心成立仪式上说,中国对奶制品的需求巨大,中国人的奶瓶总要端在自己的手中。土地资源有限的荷兰,生产出全球有名的高单产、高优质奶品——他们的经验,将给中国奶业带来什么样的变革?这个中心的成立,满载期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