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斌教授关于黄淮海平原地下水超采区休耕政策建议获国土资源部重视

资环学院 2013年11月19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针对我校资环学院孔祥斌教授提出的“关于对黄淮海平原地下水超采区实施休耕的政策建议”,要求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好我国宝贵的耕地资源,并委托耕地保护司司长严之尧发来感谢信。

  黄淮海平原区耕地资源利用问题,不仅关系到中国的粮食安全,更关系到区域生态安全。但由于长期的过度利用,该区域已经演变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下降速度最快的地下水漏斗区,已经严重影响耕地资源的持续利用。孔祥斌教授基于长期跟踪研究基础上,依据大量数据和相关模型,分析了黄淮海区域地下水下降的速度以及地下水超采对耕地资源利用的可能影响,并向国土资源部提出了“关于对黄淮海平原地下水超采区实施休耕的政策建议”。

  在最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第十四项中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第53条,也明确指出了国家要实施“调整地下水严重超采区耕地用途,有序实现耕地休养生息”的重大战略调整。

  孔祥斌教授表示,非常感谢国土资源部领导对这一研究成果的肯定和对建议的采纳,深切感受到新一届中央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问题,关心这一最大的民生问题,也深感这一课题研究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孔祥斌教授表示要针对地下水超采区耕地资源休耕问题,聚焦研究力量,进一步强化机理、关键技术和耕地休耕的效应及其保障政策研究,为耕地资源持续利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政策建议 国土资源部 孔祥斌 资环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