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河北政府网]曲周农业走出“高端范儿”

河北政府网 2013年1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方尚俊 通讯员丁少义 杨晓静)时令早已入冬,天气渐冷。但在曲周县金满园蔬菜育苗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绿油油的菜苗却好像忘了季节,长得正旺。大棚里,自动控温、控湿、控光的各种设备琳琅满目,很是现代化。据了解,目前该县拥有专业育苗合作社20余个,年育苗总量达3亿株,带动周边蔬菜种植60多万亩。在中国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该县高标准的生产技术流程为农业部制定国标育苗技术规程所采用,建成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育苗温室设施,成为知名的育苗品牌。  

  告别了战天斗地的治碱时代,曲周在促进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依托中国农大技术优势,瞄准国际国内一流的农业技术,打造响亮的品牌,走出了大气上档的“高端范儿”。  

  “一头猪两万,坐飞机从法国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有关“洋八戒”来到曲周的事,成为我省畜牧业界议论的话题。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家法国与县级合作的有实质性内容的农业项目,是全国首家按照欧洲标准、引进法国先进技术的生猪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6.8亿元,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养繁科研、良种繁殖、饲料加工、生猪养殖、肉类加工”产业链和“养猪、沼气、无公害产品”环保生态链,建成年出栏20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  

  项目一落地,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立即派技术人员前来,全方位提供技术保障。公司总经理姚本聪介绍,从法国引进778头种猪为曾祖代,繁殖后为祖代,然后是父母代,第四代才是商品猪。这些都是瘦肉型种猪,繁殖率高、生长快、抗病性强,肉质好,营养高。姚本聪说:“有法方的优良品种,有中国农大先进技术保障,未来肯定能占领国内生猪高端市场。”  

  由中国农业大学校办企业——北农大集团投资13亿元的节粮型蛋鸡华北高技术产业基地项目座落在曲周白寨乡,是该县与中国农业大学实现高端项目直接对接的开始,是县校合作的一大成果。  

  节粮型蛋鸡体形比普通蛋鸡矮10cm左右,体重轻25%左右,耗料少、饲料转化率高,产蛋鸡平均日采食量为90克,比普通蛋鸡少20%,比普通鸡饲料利用率高15%,全期可节省饲料9-10公斤。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商品代节粮蛋鸡2160万只,年产值15亿元。  

  科技引领农业走向高端,提升了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曲周第四疃镇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杏园村菜农和胡近口村的果农按照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合法提供的有机蔬菜栽培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操作,不使用化肥、农药、激素等,原生态种植保证了蔬菜、水果的高品质,高价格打入北京、上海等超市;由中国农业大学曲周试验站与德国、土耳其农业专家共同实施的作物锌营养项目在曲周被首次使用推广成功,通过尖端技术提高农产品中锌的含量,含锌粮的效益让曲周农民的“当家粮”也变成了“金豆豆”。  

  不仅农业种植、养殖做出了亮点,曲周还依托农大技术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农业产业化强力推进。从辣椒等各种农产品中提取天然色素,农产品附加值增加7倍,畅销全球;将树木枝桠材通过复杂工艺制成环保板材,进入北京奥运场馆和上海世博会;正在建设的巨桥仓营养休闲食品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全面提供技术支撑,生产的小米脆片、营养米粥、全麦粉、全麦粉面将直接打入高端市场。  

  曲周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国农大专家编制了《河北邯郸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草案)》,将与曲周联合创建邯郸首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园区将以中国农大、清华大学等20多所高等院校为技术依托,汇集高端农业技术和人才,成为产学研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孵化基地、促进农民增收的科技创业服务基地、培养现代农业企业的产业发展基地。

  河北政府网 2013年12月17日

  原文链接:http://www.hebei.gov.cn/hebGov/846928/847436/10683763/index.html

分享到:
标签:农业 技术 曲周 项目 育苗 蛋鸡 基地 高端 科技 营养 加工 亿元 饲料 产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