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书摘] 把幸福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

2013年12月02日 浏览次数:

  当我们衡量商业成就时,我们的标准是钱。我们用钱去估计资产和债务、利润和亏损。在这一过程中,所有与金钱无关的都不会被考虑进去。当我们衡量商业成就时,金钱就是最高的财富。

  人和事业一样,也有利润和亏损。但不同的是,衡量人生成就的标准既不是金钱,也不是知名度、命运或是权力。衡量人生成就的标准应该是幸福。

  金钱和声望在幸福面前并没有固定的价值,但为什么金钱和声望的魔力如此之大呢?这是因为有些人认为它们可以带来幸福。金钱和声望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如果无法带来任何幸福,没有人会去追求它们。好比在商业中,资产只有能够换算成钱才有价值,声望和金钱都只是实现幸福的手段。

  对某些人来说,把幸福作为至高财富和衡量标准,似乎有点戏剧性。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在100万现金和与一个好友交谈之间你会选择哪个?我们应该选择那个可以让自己更幸福的。如果谈话给你带来的快乐和意义甚至超过那100万,那我们就应该选择后者。因为以幸福作为衡量标准的话,后者更有价值。

  将谈话与现金的价值进行比较,可能有点像把苹果和橘子进行比较。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把它们和幸福这一最终标准进行比较,决定哪一个会让我们更幸福,由此在这些似乎不相关的选择中作出判断。

  在上面的选择中,如果只是因为我更享受与朋友谈话的感觉,所以金钱不算什么,这个理由并不充分。100万可以买许多东西,很有可能帮助你免除未来的烦恼。有了这些钱,你也可以从事许多你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再不用为生活担忧。但是在仔细考虑后,如果真的发现和朋友谈话可以给你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意义的话,那它的价值就可能超过那100万。正如心理学家卡尔·荣格(CarlJung)说的:“有意义的事即使价值再小,也比无意义的事有价值。”

  想象一下以下的情节:一个金星人走进一家地球人的商店,要买一件1000元的物品。他给老板两个选择,收1000元地球货币或是一枚金星币,而这个金星币在金星上的价值相当于地球上的100万元。老板想,我永远也不会去金星,而这个金星币在地球上也没有价值。这时,除非老板考虑其纪念收藏价值,否则他一定会选那1000元地球货币。

  同样,我们的100万只有在至高财富的衡量标准里,才能达到其真正的价值。在商业中,用资产的现金价值来衡量公司;对人而言,幸福感应该是我们衡量人生成就的唯一标准,因为它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

  ——泰勒·本·沙哈尔:《幸福的方法》

分享到:
标签:我的大学 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