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召开2013年度理事会(图文)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2013年12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供图 

  1216日,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3年度理事会在北京召开,来自19家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我校动科学院田见晖教授主持。

  联盟理事长张沅着重讲解了联盟的运行情况、国家对联盟发展的政策导向以及当前工作情况。作为产学研的合作典范,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杨伟强经理介绍了温氏科研项目基金管理要求,项目设置类别和立项条件、审批权限、经费管理等项目管理规定。我校张勤在“动物基因组选择——产学研结合的新契机”的报告中,指出基因组选择技术是动物育种关键前沿技术,已从理论走向应用,正在为动物育种带来革命性变化。我国已将该技术成功应用于奶牛育种实践,他建议利用联盟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大力推进该技术在我国猪、鸡等畜种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加快畜禽新品种培育进程。

  理事会还就畜禽种业未来共性关键技术、联盟项目基金的运行、联盟新一届理事会组成、联盟联络组的设置、迎接科技部对联盟评估等议题进行广泛讨论,达成联盟决议。

  我校杨宁教授、王楚端教授、野秀芬、曲鲁江、张毅、陈思睿等参加了会议。

    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我校牵头,联合12家龙头企业、4家大学及4家科研院所,于2009年申报并在20101月获科技部批准,是首批开展试点工作的36家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一。目标是力争经过5年的发展,成员企业能满足我国猪、奶牛、蛋鸡、肉鸡产业1/3以上的良种需求;在技术方面,以畜禽新品种自主培育、全基因组选择育种、重要功能基因及分子标记开发利用、性别控制、胚胎工程等产业技术创新为重点,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育种新技术体系。

分享到:
标签: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动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