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博士毕业生刘畅的文章登上《哈佛商业评论》

艾子 2013年03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我校经管学院博士毕业生刘畅撰写的案例分析《麦德龙万得城为什么失败》,被《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刊登,引起业界和媒体的关注。

刘畅于2012夏季在我校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其旗下的赛迪(CCID)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与商业创新咨询中心工作。由于工作踏实勤恳、业绩突出,半年后被破格擢升为中心总经理、高级咨询师。

《哈佛商业评论》创建于1922年,是哈佛商学院的标志性杂志,被誉为先进管理理念的发源地,“致力于给全球的专业人士提供缜密的管理见解和最好的管理实践,并对他们及其机构产生积极影响”。目前,它在全世界有10种语言的11个授权版本,2012年7月开始在我国大陆出版简体中文版。

刘畅的案例分析,从万得城模式的弊端入手,得出了波及麦德龙是必然的结论,并在重新审视其创新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其应该重点做好的几方面工作。

刘畅于2003年考入我校经管学院,本科毕业后保送进本院企业管理专业读硕士,2009年转为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直博生。2010年,在学校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下,刘畅赴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农业资源经济学专业进行博士联合培养。期间,她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写成《我在东大做访问学生》,被农大报连载,受到师生的好评。2011年10月,又被《经济学家茶座》长篇刊载。

博士在学期间,刘畅的研究方向是农产品流通与营销、食品安全管理、项目分析与企业管理。她先后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研究项目“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策略研究”子课题“我国食品安全风险水平、风险来源及关键控制点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产品供应链主导企业食品安全控制行为及其效率研究”、“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果蔬类农产品协议流通管理与服务应用示范”子课题“果蔬类农产品流通模式的要素组合、风险分担和质量安全管理研究”等科研工作,并发表了多篇CSSCI论文。

刘畅2011年荣获校长奖学金,2012年被评为我校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