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人物】范志红:以传播科学知识改变行为

新闻中心 2014年12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年的年底,范志红老师在微博上发起一项活动——请网友晒晒自己的健康进步。在400余条评论、500余次转发中,大家晒出的成果是满满的正能量:  

  ——“一个人在外生活,按照范老师的健康生活理念,每天至少一斤蔬菜,少油少盐,吃杂粮饭喝酸奶,只一个月,从初中起就困扰的痘痘竟然销声匿迹了!爱上了烹饪,也带动家人一起加入健康饮食。”  

  ——“去年跑步0,骑行50公里,腰围72厘米,体重53公斤,今年2小时14分完成半程马拉松排名第337名,骑行7500公里,腰围66厘米,体重49公斤……”  

  “谢谢分享好消息!”范老师转发了一些网友的健康成果,希望能鼓励更多人:只要坚持科学饮食和锻炼,健康幸福便触手可及。  

  以改变行为为目的的健康知识传播,正是范志红老师一直努力做的事。除了通过课堂、微博、博客上进行科普,多年来,范志红不断通过为报刊撰写文章、到健康节目做嘉宾。从1996年开始,她先后为40多家报刊杂志撰写食品营养方面的文章800多篇,受邀担任《健康时报》、《生命时报》等报刊杂志的特约专家作者或专栏作者,在“健康北京”、“健康生活”、“健康之路”等多个栏目中作为主讲嘉宾参加节目600多集。为方便那些不会使用微博的中老年朋友们随时获取健康饮食的知识,今年范志红老师开通微信公众号,现在的订阅读者超过9万多。  

  范志红老师说,普及、推广科学知识是高校的责任,也是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责任。“知道别人的饮食因我的科普而变得更健康,他们因此心情更快乐,家庭更幸福,我就觉得很有成就感。”说,“让自己的知识给人们带来健康之快乐”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  

  范志红老师始终觉得,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无论是进行科学研究,还是做科普宣教,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造福大众,因此,营养科学的研究结果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百姓不知道,看不懂,用不上,岂不是一点意义都没有?”为了推动营养事业走向千万家,近日,她呼吁建立“中国农业大学营养发展基金”,希望由基金支持开展营养跨学科研究,支持专家、学生、志愿者开展活动,将更全面的营养知识直接服务老百姓。今年她自己就为基金捐助了15万元。这是一项志愿事业、也是一个美丽梦想。在这个事业、梦想面前,“能力非常有限”,范志红说,捐点钱是希望基金能够启动——没有出发就不会有到达。  

  营养科普深入人心的过程也是如此。范志红最初做科普时是90年代,国内的经济虽然发展了,可人们的营养理念和知识水平却远远落后,人们对营养学不感兴趣。开头不容易,可范志红始终抱着“改变一个是一个”的心态,不厌其烦地解释、传播,坚信“坚持就能创造奇迹”。  

  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也得益于像她这样科普专家的不懈努力,“奇迹”正在逐渐发生。范志红微博上正在形成的健康生活交流氛围就是佐证。如今,新浪微博账号“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已有67万粉丝,自2010年起,她发布的近8000条营养信息,正受到越来越多网友的追捧,网友在微博上和她互动,也分享自己的营养心得。不少网友在感受到健康实效后为范志红老师留言:  

  “从营养学到健身再到美食制作,范老师您给我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生活。”  

  “我想说,您所做的太有意义了。”  

  “自从膳食结构的改变,全家从身到心的改变,浓缩成一句话:范老师,感谢有你!”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校园正能量 范志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