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孔子学院架起通向加勒比海岸的桥——我校与西印度大学合作纪实(图文)

欧阳永志 2014年03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在特多总理比塞萨尔的见证下,我校和特多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汀分校签订了共建农业创新园协议,这标志着两校的合作迈向了一个新的层次。

  我校与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汀分校的合作,从开始建立联系到我校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再到今天签署合作协议,只用了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正如柯炳生校长说,两校开展合作的时间是最短的,但是工作进展是最快的,成效是最显著的。

  2013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特多,与特多总理比塞萨尔共同见证了中特两国在经贸、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仪式。其中包括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与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校长Clement Sankat教授签署合作设立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汀分校孔子学院的协议。该学院是我国在加勒比地区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为此,许琳推荐我校与圣奥古斯汀分校合办孔子学院,并专门致电学校,沟通相关事宜。

  学校对此事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孔子学院筹建事宜。创办孔子学院是我校开展校际合作,促进国际化的重要内容。会议决定,学校全力支持孔子学院相关建设。当年67日,时任党委书记瞿振元在同来访的Clement Sankat会谈时说,我校具有创办孔子学院的基础,有很多英语老师具有对外汉语教学证书和资格,在国家汉办的指导下,吸收其他孔子学院的经验,我校也有信心办好孔子学院。希望双方把孔子学院建成两校交流的桥梁,在互派留学生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商定,我校由副校长王涛牵头访问圣奥古斯丁分校,就具体合作进行商谈。双方力争在几个月内完成所有准备工作,实现孔子学院揭牌。

       

  73日,应校长柯炳生的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旻来到我校,向我校介绍北京语言大学承办孔子学院的经验。两个月后,王涛率团访问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汀分校,双方签署了孔子学院执行协议并商讨两校建立孔子学院的有关事宜。

  1018日,我校选定人发学院英语系胡友珍教授、陈曦老师赴特多孔子学院任教,任期4年。不到一周,我校第一所孔子学院——特多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柯炳生出席揭牌仪式,并与Clement Sankat校长就推动两校在农业科技和教育方面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1212日,Clement Sankat校长来京参加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并应邀访问我校,双方正式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并确定建立“农业创新园”。这一站点设在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位于橘林的新农业实验站。该创新园将致力于将中国先进的蔬菜、热带水果及甜玉米的育种技术、生产栽培技术及大规模农业生产管理技术等在特多进行生产创新。

  2014210日,校长柯炳生召集学校相关领域专家,就农业创新园建设听取大家意见。学校决定今年4月初派遣第一批专家团队前往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考察试验站并进行规划设计工作。

  226日,特多总理比塞萨尔亲临我校,见证两校正式签订共建“农业创新园”协议。比塞萨尔相信,在我校的帮助下,西印度大学将以圣奥古斯丁校区为起点,成为特多农业产品转型、生产健康食品,成为国家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引擎,“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我们正在学习与借鉴中国的经验,我们必须不仅只注重第一产业的发展,还要从原材料生产的农业向原材料加工的食品行业迈进。”

       

  柯炳生认为,我校与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的合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发展也带来了契机,共建农业创新园,对于整合两校资源与科技优势开展科学研究、进行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共同培养人才、促进学校国际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党委书记姜沛民表示,时值中特两国庆祝建交40周年,在这个历史的节点与特多著名的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汀分校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将成为中特两国源远流长友谊的新亮点。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说,在特多开办孔子学院,将对两国关系产生积极影响。发展中特关系,应从青年人做起。中方愿意同特多一道努力,加强青年人交流,通过留学、培训、互访等形式增进往来,培养更多中特友好接班人。以孔子学院为纽带,一座通向加勒比海的友谊合作之桥已经搭起。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标签:国际合作 特多 孔子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