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友谊的交流——图记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来校访问

陈卫国 刘铮 2014年03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欢迎约翰·基总理来访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一行刚下车不久,就收到中国农大的同学带来的意外——20位是学校橄榄球队的同学就用新西兰风格的haka列阵对他们表达欢迎。

  新西兰人眼里的橄榄球,正和我们对待乒乓球相似,不仅是一种体育运动,也是国家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每当“全黑队(All Blacks)”出现在绿茵场上,跳起haka舞,总会让新西兰观众一片欢腾。这种现代的、力量感很强的舞蹈,不仅是汇聚能量的表现形式,也常用在欢迎贵客等场合。奥运摔跤馆前,我校同学就是以这种方式欢迎大洋洲的客人们。

  

  我校橄榄球队员在奥运场馆前表演haka舞

  在中国看到这样的表演,客人会然于心,驻华大使伍开文翘起大拇指,用中文称赞“太好了!”

  短暂的表演后,橄榄球队老师韩晓斌向约翰·基总理赠送球队礼物——深绿色队服。我校是中国橄榄球的发源地,队员们曾穿着这身队服参加过多场国内外赛事。约翰·基欣然接受,并回赠新西兰橄榄球国家队上衣:全黑色、配有银色蕨叶的纹饰,上面签满了队员的名字。

  

  新中两国的橄榄球队队服 

  和橄榄球队一起迎接来访的,还有“大使班”的40位同学。他们来自学校各个学院,在不同场合参加过到校外宾的欢迎式和其他活动。约翰·基总理告诉大使班同学:自己的孩子也正是上大学的年纪,所以看到大家感觉很亲切。而面对他提出的“橄榄球队同学比赛时会不会去加油”的风趣问题,大家异口同声报以肯定的回答。

  

   和“大使班”同学交流

  约翰·基总理访问第二站是葡萄酒研发中心。来到食品学院,穿过中试酿造展示车间,拐过楼梯就到地下中心酒窖。刚进入口,展示给新西兰客人的,就有不同品种的新西兰本国酒。临近海岸的多元地理和气候条件,融汇地中海沿岸酒国传统,使得新西兰葡萄酒声名鹊起。近年,新西兰葡萄酒成为该国出口商品的大宗,也成为知名研究机构或爱好者的藏品。

  

  参观我校学院坊系列葡萄酒

  在酒窖的文化交流区,食品学院院长罗云波介绍了这个中心的情况。我校葡萄酒研发中心成立以后,已经进入国内同领域的领先地位,也与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基础。罗云波代表中心向约翰·基总理赠送学院研发的学苑坊(College Product)作为礼物,中心也获得了新西兰佳酿的回赠。

  

  储藏着北岛霍克斯湾产区红葡萄的芬芳

  在中心酒窖,另有一片天地是内部储酒区。高高低低地架满了橡木桶,这里进行着的是实验样品、产品的陈酿和瓶储实验。在编号为B12-08的木桶侧壁,约翰·基和以往所有到访的客人一样,欣然提笔写下自己的名字。

  

  John Key

    Primer Minister

    New Zealand

  此刻,在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同学们正在等待总理的到来。这儿是约翰·基的第三站。将近九点时,报告厅外传来一阵脚步声,约翰·基微笑着走到大家中间。站上讲台,他的第一句话就出人意料——“大家好!”他用汉语说道。他解释说,今年是中国传统的马年,并操着不太流利的汉语说:“恭喜发财、新年快乐!”入乡随俗的几句话引起阵阵欢呼和掌声,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

约翰·基向中国大学生诉心声

  看到年轻的同学们,约翰·基说,“我有两个孩子,他们都在上大学。”“在中国农业大学读书,是你们值得珍惜的机会。”

鼓励农大学子珍惜学习机会 

  演讲正在进行,台下的工学院刘乔茗听得很认真。问答环节一开始,她就高高举起手,并幸运地得到现场仅有的三个提问权中的一个。“您认为中国和新西兰在农业发展方面是否有着相似的经验,今后两国的农业合作重点是什么?”

第一个提问者——刘乔茗  

  姜沛民书记宣布“今天的演讲会到此结束”时,同学们都齐刷刷站起,目送约翰·基离开。没想到,约翰·基径直来到了刘乔茗面前。“你是学什么专业的?”当刘乔茗回答“我学习农业工程,我很喜欢!”时,他笑着说:“哦,这非常好!”这时,刘乔茗的同学拿出Ipad,想和总理合个影。约翰·基非常乐意地探过头去,和同学们自拍留念。

文化与友谊的交流  

  从离开座位到报告厅门口,约翰·基一直和同学们交流。走到最后一排时,蒋婷婷已准备好手机,准备和总理交流合影。她和周围的同学一起问约翰·基:“您在大学有什么爱好?”约翰·基回答说,他非常喜欢体育,并鼓励她们也做自己喜欢的事:“Enjoy yourself! You are all young ones!”(享受生活,你们都还年轻!)

手机、相机、时间都在这一刻定格

留下的不仅仅是合影

责任编辑:闻静超 曲越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国际 新西兰 交流 总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