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应邀到校作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专题报告

潘彩清 陈卫国 2014年03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郭忠 摄影

  本网讯   324日下午,应学校领导的邀请,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到我校做《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报告会。

  余欣荣副部长的报告紧紧围绕深化农村改革、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提出科学认识现代农业的内涵与特征,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阐述了现代农业的目标任务、现代农业改革发展要正确处理的四个关系以及强化落实发展现代农业的工作要求。

  报告从世界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农业发展历程两个维度对现代农业进行了梳理,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没有可以照搬的模式。他概括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现代农业的内涵特征:用现代科技、现代装备、现代经营管理、现代农民等先进生产要素武装,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农业。在此进程中,要坚持以机械动力为物质基础、以规模经营为发展趋势、以科技进步为重要支撑、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原则,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余欣荣副部长以“一个突出矛盾”概括了挑战——日益增长的农产品市场需求和相对薄弱的生产能力之间的矛盾。这一突出矛盾具体体现为“四个不相适应”: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和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消费期望不相适应;农业比较效益与农民增收的诉求不相适应;农业的科技水平与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农业劳动力的结构性短缺与现代化生产经营的需求不相适应。他说,面对这些挑战,我们有强烈的信心,现代农业一定会在我们的手中做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多年来农业发展成就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农业发展面临的良好机遇,其中包括党和政府把三农工作继续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财政支农力度不断加大、三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牵引更加有力、生产基础和抗灾能力明显提升、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正逢其时”。他指出,发展现代农业,要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把握住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全力以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应,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余欣荣副部长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部署安排,认清通过改革改出农业强、改出农村美、改出农民富这一目标任务,强化城市和农村互动共进、政府和市场协同推进这两个基本动力,解决好“地怎么种”、“地少水缺”、“吃得好吃得安全”三个重要问题。在贯彻落实中,还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在经营方式进步上,要处理好坚持家庭经营为基础与多种经营形式共同发展的关系;在技术方式进步上,要处理好传统精耕细作技术与现代物质技术装备相辅相成的关系;在生产方式技术上,处理好实现高产高效与资源生态利用协调兼顾的关系;在管理方式进步上,处理好加强政府支持保护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功能互补的关系,形成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基本制度和体系框架。

  余欣荣副部长在报告会上说,农业是崇高的事业。长期以来,中国农大师生为三农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传播知识、创新科技、不断加强实践育人,同时还积极开展社会教育,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和中国农大重视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传统是分不开的,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扬光大。

  姜沛民代表全校师生对农业部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业,连续11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三农问题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服务我国农业发展是学校使命所在;推进现代农业进程,学校责无旁贷。他同时对余欣荣副部长报告表示感谢,使我们更加全面了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现代农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更深地领会和把握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着力点。

  姜沛民说,学校将努力全面把握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好学校的发展,积极主动对接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划,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寻找新空间、开辟新领域、做出新贡献。他同时要求师生结合对专题报告学习,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领会现代农业的内涵和要求,瞄准方向,落实项目,扎实工作,不断拓宽发展空间,不断取得新成果。

  校长柯炳生,副校长郭大、张建华、李召虎、龚元石等全程听取报告。2014年第一期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学员,我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等400多人听取了报告。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形势辅导报告 部长进校园 姜沛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