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果蔬汁行业发展引擎启动

中国食品报 2014年04月23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于芳

  日前,2014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在京召开,期间由汇源果汁独家支持的果蔬制品的营养与安全论坛吸引了相关政府部门、国内外果蔬汁行业科研专家以及业内企业的关注。

   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松在会议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历了20余年的探索,果蔬汁行业从设备到技术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以及居民饮食需求提升等外部环境具有消费促进作用,中国果蔬汁行业的发展引擎正在启动。

  从行业自身看发展

  受制于设备、技术等因素,果蔬汁行业产业集中度相对较高。汇源等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早期的果汁生产企业,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再次印证了前10位生产企业占据80%市场的产业格局。

  胡小松的观点是,内部因素使果蔬汁行业的启动成为可能。

  首先,国内果汁企业在探索中发展,在科研领域解决了原料、农残、色泽、耐热菌、香气回收等工艺技术难题,很多技术指标不仅能达到还远远高于欧盟的要求,具备竞争力。

  其次,国内规模果汁生产企业基本具有国际一流的生产设备,研发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第三,包括自制自灌、干制品和速冻品在内的生产能力强。从国际市场看,50%—70%的浓缩苹果汁、80%柑橘罐头以及60%的果蔬脆片贸易量都来自中国。而国内市场6.5亿吨蔬菜和2亿吨水果的年产量将为果蔬汁加工业提供充足的原料。

  从市场规律看发展

  “果蔬汁的消费量和国家的整体消费水平相关。”玛丽·施密特在接受采访时说。她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同时也是国际食品科技联盟执委管理委员会成员。她的研究方向是肥胖、功能性食品、膳食补充剂及其对全球公共卫生和健康的影响。“中国未来果蔬汁市场的发展令人期待。虽然中国的饮食和烹饪方式在大多时候保证了蔬菜和水果的摄入,但果蔬汁富含的微生物、矿物质、微量元素等依然会是人们对营养需求的必要补充。”

  一份来自国外的调查数据显示,世界果汁人均消费量最高的15个国家中,除日本外均为欧美国家,人均年消费量达28.4升,中国果汁的年人均消费量为1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10。

  事实上,专业人士的观点是,只有在居民完成了从吃饱到吃好、吃得营养的生活发展阶段后,一些食物的营养补充作用才有可能从不认识到被认识和重视,比如牛奶、果汁。

  胡小松说,国内浓缩苹果汁生产企业数年来的出口量大于国内需求量就是很好的例证。他认为国内食品产业已经解决了主食供应和温饱问题,副食品和食物丰富问题,从上世纪末以来,主要面对的是方便、营养及安全的问题。正因如此,国内果蔬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消费现状看发展

  有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心“早餐喝果汁还是喝牛奶”“什么时候喝果汁好”“怎样选购果汁”的问题。因为口味偏好的原因,国内的果汁消费市场呈现与欧美发达国家不同的特点。

  首先是口味。汇源集团研发总监李绍振介绍说,与欧美国家市场橙汁、苹果汁是消费主力不同,国内市场受欢迎的产品依次是橙汁、桃汁、葡萄汁、苹果汁。

  其次从包装形式上看,近两年来便携的小包装产品比较受欢迎。汇源出品的200ml100%果汁个人即饮装2013年的销量比2012年大幅增长。

  第三,目前国内市场的果蔬汁产品依然是以果汁为主,以单口味为主。西方市场销量较大的番茄汁等,在果内并不受欢迎。此外,受消费习惯及冷链环节的制约,欧美国家较常见的低温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高。

  纵观同业产品的需求规律,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未来复合型果蔬汁的市场有巨大的空间。此外,富含膳纤维以及有营养强化概念的产品也是需求的热点。

    《中国食品报》2014年4月23日 02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果蔬汁行业 发展引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