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云波:预计未来将投入200个亿用于转基因研究

中国经济网 2014年04月25日 报道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在近期召开的“2014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表示,我国对于转基因的研究一直非常重视,并列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预计在未来若干年内投资200个亿用于转基因研究,目前落实的差不多已经有50、60亿。

  罗云波表示,我国转基因生物发展的指导方针是加快研究、推进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我国先后有863、973等重要的科技计划都将转基因列入重大科研项目,近年也进行了相当大研发和研究。2008年我国实施启动了转基因新品种培育的重大专项,2010年国务院将生物育种产业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外,罗云波表示,国家预计在未来若干年内投资200个亿用于转基因研究,资金额已经相当于载人航天投入,目前落实的差不多已经有50、60亿。

  据罗云波介绍,目前我国在转基因方面已经得到了三个方面积极的进展。首先是研发方面,生物育种产业蓄势待发,尤其是转基因的棉花的应用。水稻、玉米已经获得了安全证书,尽管还没有最终的实现商品化。其次是自主创新的能力明显加强,现在我国重要性状基因300多个,重要育种价值功能基因有46个。第三,我国生物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目前我国研制精准检测新技术30余项,颁布了转基因安全技术标准80余项,这些使得转基因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罗云波表示,我国对转基因一开始就实行了严格的管理,从国际总体管理水平上来比较,我国算是管理偏严的国家。对转基因的管理使用了逐级评估的手段,必须经过几个评估阶段。一个是实验室研究,开始进行管理,纳入监管的视野。二是中间试验,从实验室里面拿到温室里面,包括有限的一片大田里面,一定面积的。第三是环境释放,环境释放就是更大规模的,在一定规模上放大的看对环境的影响,第四是生产性试验,这些环节都合格了以后才可以申请安全证书,在这个试验当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马上就终止了。

  最后,罗云波还介绍了转基因审批流程。据他介绍,首先要向政府提交申请,然后向农业部提交申请初步审查,如果要在哪个地方进行转基因的进口或者种植,要向地方政府申请,然后向农业部递交申请,初步审查,然后由安委会进行科学评估等。

  中国经济网 2014年4月25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食品安全 转基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