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代会工会工作的2013(图文)

潘彩清整理 2014年04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3日举行的第三届双代会第三次会议上,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常务副主席张士杰向大会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

  2013年教代会工会工作以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思路统揽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和服务教师主体,源头参与、搭建平台、履职尽责、注重实效,进一步推进校园民主、校园民生、校园文化和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全力助推学校科学发展。

  关键词:参与  校园民主

       

  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完善校园民主管理机制。规范有序,召开校院两级双代会;其中信电学院、经管学院每学期召开1次教代会。代表们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评议,对学院工作提出建议,推进了学院的工作。

  源头参与,拓宽民主管理渠道。419日,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听证了学校2013年度财务预算(草案)。515日,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核三届教代会二次会议征集的提案;6月、7月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提案委员会先后召开了提案工作推进会和提案现场答复会,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11月,教代会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巡视教职工体检工作,征询教职工对体检工作的建议,审定学校2013年困病职工的名单与慰问金额。

  依法维权,做好劳动人事纠纷调解工作。参与了调处职称评定争议2起,调处劳动合同争议5起。努力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化解矛盾,构造和谐劳动关系,依法依规维护了学校和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积极参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双代会作用。梳理学校层面的意见19条,工会层面的意见4条。在整改环节中,中国农业大学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配合校医院增加教职工体检项目,改革教职工文体活动模式,收到积极效果。

  关键词:技能与素质  教职工教育

      

  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活动,提升教职工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20135月,组织和培训我校3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取得1人获理工科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中1人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演示奖,1人获得最佳教案奖,1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很好地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风采。校工会获优秀组织奖。同时,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共同筹备组织举办了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作为青师赛的延伸,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共同组织37名青年教师赴山东各地,开展追寻先贤足迹,感受革命精神,服务科学发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阔了青年教师视野,接受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让青年教师在社会的大课堂里长见识、受教育,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与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相匹配,校工会与后勤基建党政工共同举办职工厨艺技能比赛,通过活动,营造了后勤职工学技术、比服务的氛围,也展示了后勤职工的技能和风貌。

  关键词:服务  校园民生

      

  加大服务力度,切实为教职工排忧解难。20133月,为443名女职工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障计划续保手续,为43名新女教职工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障计划投保手续,投保金额为34992元。2013年全校参加教职工大病互助保障计划2173人,投保金额195570元。有4名患病者获保险理赔金额为45220元,有4人得到北京市教育工会爱心基金慰问,获慰问金24000元。

  倾心关怀,做好教职工健康状况体检。6月,引进校外体检队来校为女教职工进行妇科体检,增加1项自费检查项目,为女教职工提供个性化服务,有1350多人参加体检。11月,组织开展教职工体检,增加了CEA癌胚抗原筛查,有2678人参加体检,参检率达到92.3%;此外,食品学院工会义务为400多名教职工进行体质体能测试, 工会参与组织各种疾病预防和健康知识讲座12次。

  校工会不断完善困病职工动态档案,积极开展日常送温暖工作。特别关注,做好非在编职工相关工作。五一劳动节前夕,校工会与后勤基建工会评选出后勤基建一线十佳员工10人,举办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隆重进行表彰,并于五一节举办电影晚会,慰问后勤基建保卫等一线工勤人员。

  关键词:活动  校园文化

227      

  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繁荣校园文化。2013年,围绕教职工强身健体,校工会改进以往的做法,减少竞赛活动,鼓励教职工走出教室、实验室和办公室,在举办教职工运动会的基础上,举办教职工羽毛球对抗赛、乒乓球男女混合团体赛,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健步行和百望山登山健身活动,同时鼓励文体协会举办台球赛、中国象棋赛、篮球赛、健步行、健身舞等活动,吸引教职工踊跃参与。此外,还鼓励和支持各分工会开展活动。

  营造氛围,开展多项文化活动。三八期间组织200多名女教职工参观首都博物馆;举办女教职工摄影展、心象赵立新书画展、教职工校园摄影展、后勤职工厨艺展示活动等;此外组织了多个教职工文体社团活动,丰富和活跃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关键词:“家”  自身建设

      

  夯实基础,推进分工会五好工作模式。各分工会根据教职工需求,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夯实基层工会工作的基础。

  结合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的建家要求,校工会协同校院党政的大力支持,拓展、改造职工之家场地和教职工活动场所,推动教职工之家建设上水平。目前,我校基本实现了一个学院一座楼,一个楼里一个家的建家目标。2013年,经管学院和动科学院教职工之家被北京市教育工会授予先进教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提高素质,增强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校工会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次深入分工会,深入教职工,倾听一线教职工的声音和诉求;多次分校区召开分工会主席会,研讨工作,虚心听取主席们对工作的意见;组织分工会主席到兰州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学习交流,坚持专职工会干部定期学习和研讨工作制度,做到改进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真做实干,努力做好相关各项工作。荣获2013年度北京市教育工会综合考评奖;被北京市教育工会评为2013年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优秀单位;理学院物理系荣获2013年首都工人先锋号称号,张士杰被北京市教育工会推荐评选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

  关键词:工作目标

  张士杰向大会报告2014年工作目标和重点。即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以建设最可信任的职工之家、做教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为目标,不断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教代会制度,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做出新贡献。

  他介绍,年度工作仍将突出五个方面: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工会十六大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继续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校园民主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搭建青年教职工成长平台;密切结合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加强校园民生工作;开展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标签: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教代会工会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