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农名师]严师张淑敏(图文)

闻静超 2014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学期的第一堂机械设计概论课上,张淑敏老师就给了学生划了上课底线——PPT讲义的最后一页用大字写着“课堂纪律”:时间就是生命;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不交头接耳、不做与本课程无关的事情、按时完成作业……她讲得严肃,同学们都面露讶色。

  工学院大三的学生在第一堂课,大家就发现,在张老师的课上只有一件事儿可以做,那就是——认真听课。课上有位学生心不在焉。在课堂提问时,张老师点上了这名学生。他没有回答上来,张淑敏老师没有批评,而是请认真听讲的同学给出了正确答案,希望通过对比提醒:只有认真听课,才能收获知识。

  后来,大家一致将张淑敏评为大学三年以来遇到的最严的老师之一。这一评价,年年相似,张淑敏却依然坚持。她坚信,认真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国家、父母的培养,不辜负自己的好时光。同时,她也希望借此培养同学们严谨的学风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学风严谨,学习态度端正,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会随之而来。”

  同学们可能不一定都清楚,张老师对自己,比对学生更严格。今年,张淑敏老师已经在大学讲台上任教32年。这些年,她长期在教学第一线,作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年均为本科生上课超过500学时。近年来压缩了研究生课程,全心投入到本科教学中来。

  张老师说,虽然讲授机械设计课程已几十年,但为本科生上课,每次上课前还要花费34倍的时间精力认真备课。她经常同时带4-5个班的机械设计课,每次作业都是一大摞,批阅作业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机械设计课程章节之间联系少,内容十分枯燥,为了讲得浅显生动,她更要多花心思,将科研成果、现实事例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同学们虽觉得张老师严厉,但在她的课堂里气氛很好——“知识渊博,教学经验很丰富,学术水平很高,注重与同学交流,讲课内容充实,课堂气氛活跃”。从大家的评价里,也能窥出这门课程很少学生缺课、大家认真听讲的主要原因。

  参加过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同学们会感受更深;张老师真心为学生着想。作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中心的主任、主要辅导老师之一,张淑敏老师把很多业余时间泡在这里。打开始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以来,她很少有周、六日和小长假的概念,有时刚刚到家,学生一个电话打来,她又要赶回去帮学生看方案、研究图纸。在学生集中备赛的约两个月的时间里,她经常在实验室陪学生做实验到晚上十点。

  完成科技创新活动很需要毅力,老师的指导、鼓励都非常重要。2010年,张妍小组做“远程控制越障救援车”的研究,在备赛的一年多时间里,小组多次遇到困难,本来已打算放弃。张老师一直在旁辅导鼓励:“再坚持一下,已经做了这么多工作,马上就能看到成果了!”后来,小组的成果获得了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在张淑敏等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自工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中心成立以来已硕果累累,取得省部级以上主要奖励53项,其中不乏在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挑战杯及机器人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取得的奖项。

  新学期开始,张淑敏老师又开始了新一个阶段的教学工作。她说,前几天上课时,发现有学生用手机。这时,她又严厉起来:“在我的课上,同学们都有一次犯错的机会,这个机会你已经用掉了。下次再看到这种现象,按照我的课堂规定,手机就要被我借用一个学期了。”

  “如果学生再看手机,您真的会借用么?”记者问张老师。

  “不能。”张老师绽开的笑容里蕴藏的是温情。

  她常常对学生说,老师都会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恨不得把所有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将老师的“通病”利用起来。

  其实,同学们都明白,张老师严厉如此,大概也是为了这个目的。

  人物简介:张淑敏,1982年毕业于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现任我校工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等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作为机械设计课程和机械设计基础课群的负责人,完成各级各类教改项目20余项,曾取得北京市教育成果一等奖等各级教育教学奖励20余项,2010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获我校(大北农)教学名师奖。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大北农名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