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校园建设:新理学楼启用(图文)

陈卫国 2015年10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潘彩清  摄影

  本网讯  10月14日,是校庆日的前两日。对理学院来说,这天同样是个大日子——新理学楼正式启用。理学院院长周志强形容,这一天对理学人“非常重要、值得纪念”。

  下午4时刚过,新理学楼楼正门前围聚了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他们来见证新楼启用仪式。这幢新楼,L形设计布局,正面端方。接收钥匙起,学院对楼内进行了简装。透过玻璃,可以看到正厅的简约装饰。

  这次仪式很隆重: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东军,副校长龚元石,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李培景,毕业20多年的校友和师生一道表达祝贺,共同分享乔迁的欢乐;这次仪式也非常简约,前后不过10多分钟,在扩音器的传递中完成,和这幢楼开工时一样,没有任何铺排,摆放的花篮表达不同年级校友的心意。

  理学院院长周志强主持仪式。在他的对面,一路之隔就是他和理学院人工作很多年的土化楼。他的言语带有风趣,“跨越一条马路,我们用了35年”。在这之前,在师生习惯称呼的“应化小院”里,从农药学专业、到应用化学系、到理学院,步步向前,不断壮大;他的话也很朴实: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地方,理学院能驻进19600多平米的新楼,“心里的感谢,难以表达!”

  新理学楼列入校园建设日程,对理学院师生是提前到来的喜事。大楼启用之际,柯炳生校长回顾学校决策时的考虑:一方面,学校当时建设布局规划时,曾经对校园楼宇运行现状进行评估,无法维修是对土化楼的结论;另一方面,是因为理学院对学校发展和人才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建好理学院楼,是重视教育教学的重要体现,以及学院师生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非常棒”的成绩——农药学作为植保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之一,为这块“金牌”提供重要支撑;年科研经费3千万以上,年发表SCI论文150多篇,高影响因子文章也毫不逊色……“理学楼,是理学人用自己的努力赢得的!”

  从新理学楼设计之时起,学校领导就对大楼的建设质量、使用效益多次叮嘱,柯炳生校长更是给予全程的持续关注。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优先做最紧迫的事;让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该简的地方一定简,需要费心的细节绝不能错过一个,同样体现“内涵式”。

  当理学院从“应化小院”到新理学楼,姜沛民书记、柯炳生校长与学院领导一起为新楼揭牌,也带来了新的期待。他们说,多年来,学院新老教师、历届学生在各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新大楼带来新气象,新大楼也是新平台,期待大家继承传统并不断弘扬,努力超越前人、不断超越自己,在这里再创新辉煌,在学校全面发展中做出理学人的新贡献。

  理学院师生即将迁出熟悉的“应化小院”。这幢楼在不久的将来将完成使命。在它和旧教学楼的原址,将有一所更新的现代教学大楼。那时候,在这里读书的同学将会享有比今天更好的学习条件。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110年校庆 校园建设 理学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