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大北农公益基金捐资2亿元 助力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图文)

闻静超 郝琦伟 2015年10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学生记者 蒲灏 摄影

  本网讯 1016日,在校庆日当天,我校校友、大北农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邵根伙博士回到母校,由其设立的大北农公益基金向我校捐赠2亿元人民币,支持母校建设与发展,为母校祝贺生日。这是我校迄今收到的单笔协议金额最大捐赠。

  当日下午,校企共同举办“大北农公益基金捐赠仪式”,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姜沛民,校长、校友会会长柯炳生,我校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副校长张建华,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培景出席捐赠仪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庆办主任张东军主持仪式。姜沛民与邵根伙代表校企双方签订了捐赠协议。

  邵根伙于1991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创立大北农公司,2010年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邵博士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1995年起大北农励志助学金持续资助农大学子,2011年个人出资5000万元在母校设立“大北农教育基金”,2015年又向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合计捐赠1000万元,目前邵博士和大北农对母校捐赠的协议金额已经超过2.6亿元。

  “身为农大人,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邵根伙在捐赠仪式上对母校生日表示祝贺。他说,1986年—1991年,他师从杨胜教授,在我校攻读硕士、博士,五年间极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导师的谆谆教诲、老师们认真的教授以及同学间深厚的友情为他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北农创业20多年来,也得到了母校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为母校捐资助学,支持母校教育设施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重点学科发展,是对母校的回馈,是向农业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是大北农“报国兴农”企业理念的具体体现。

  我校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作为师长代表在捐赠仪式上发言。他说,邵根伙是我校毕业生的模范,也是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大北农公益基金投入巨资支持学校建设发展,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他同时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带领团队不断开展科研攻关,愿意为推动大北农发展、学校发展、拓宽科企合作途径继续努力。

  “学校校庆收到两份大礼,一份是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新图书馆项目正式开工;另一份是校友对母校的捐赠。两份大礼让学校110周年校庆非同一般。”柯炳生认为,校友企业家对母校的捐赠有着特殊的意义,母校十分欣慰看到毕业生们的自立、回馈社会能力及表现出来的感恩之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成效的佐证。捐赠仪式上,柯炳生向在场的校友及媒体记者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及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期待农大师生、校友共同努力建设学校更好的未来。

  姜沛民代表学校对邵根伙、大北农公益基金表示感谢。他谈到对邵根伙校友的认识时说,邵根伙曾表示,“北大有方正集团的支持,清华有同方集团的支持,中国农大应该有大北农集团的支持”,这让他十分感动。而大北农的务实、低调、奋进,也让他感受到企业和企业领航人高尚的情怀。姜沛民透露,邵根伙捐资助学,个人生活却极其简朴,“洗衣机旧到不能维修,仅有两条领带”,却依然大力支持母校发展、回报农业发展及教育事业。姜沛民说,大北农公益基金及所有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的捐助,让他感受到一种责任——一定会珍惜、用好每一笔捐款,他还号召学子从中领悟人生追求及感恩精神,并进行继承和发扬。

  大北农集团常务副总裁宋维平、副总裁张家旺,我校教育基金会校友会秘书长周旭峰,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等近10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捐赠仪式。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110周年校庆 捐赠 大北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