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广西省宜州市合寨村实践小队体会中国第一村(图文)

学生记者 张铭悦 汤雨晨 2015年08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黄越 摄影 

  本网讯 1980年,广西宜州农民的一个创举翻开了中国基层民主政治的全新一页。广西宜山县三岔公社合寨大队(现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农民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揭开了中国农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幸福生活”的历史序幕,合寨村也被冠以“中国第一村”的美誉。

  近日,来自工学院、信电学院、农学院、人发学院的8位同学来到合寨村进行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通过走访当时带领大家改革的老村主任,采访经历了村民自治变化的村民,小队试图揭开中国第一村的神秘面纱。

  小队首先参观了合寨村村民自治历史陈列馆。当时用作村民投票的票箱是一个木制的米斗,选举用的纸票是随手撕下来的卷烟纸、作业纸,当时简陋的条件令队员纷纷惊叹。当时投票的地点大樟树下,现在树立着合寨村的村规民约。村支书韦以明介绍了现在合寨村的情况:“全村现在有11个自然屯共10504636人,总面积33.4平方公里,95%以上的农户住进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楼房并安装了闭路电视。”

  在村主任的指引下,小队找到了当时带领大家改革的老村主任韦焕能。老主任已经67岁了,过着农忙时下地,农闲时在家的平静生活。老主任热情详细地给小队讲解了实施村民自治时的情况,对小队员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耐心翔实地解答。对于小队最大的疑问——为什么要实行村民自治,老主任这样回答,合寨村处于三县交界的地方,当时治安非常混乱,外面的人来这里偷窃、拐卖妇女儿童的事情常有,村子里人心惶惶。如果不实行村民自治,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都得不到保障。而制定村民公约以后,大家都恪守约定,无人违反。至此,队员心中已经勾勒出一幅合寨村自治的画面。为了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合寨村的村民自治,小队走访了村里的农户,就村民自治的问题询问他们的感受及建议。村民兰美娟表示自己切身感觉到了村子的变化。以前都是生产队生产的粮食还不够自己吃,而现在有拖拉机,电动打谷机等,方便了许多。村里的3个文艺队经常会为大家带来表演,而且也经常会有人来村里参观。而另一位村民韦以云则觉得,村民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他已经六十多岁了,仍然要辛苦地种甘蔗,倘若以后自己干不动活了,生活难以保障。

  几天的社会实践中,令小队印象最深刻的是,小队每到一处,都被村民招呼着留下来吃饭,走在路上随便问一个地里的大爷,都邀请队员进家里坐坐。热情的村干部甚至表示可以把村委会的厨房借给队员们使用。合寨村现在也许还不够完美,但这里善良好客的村民让队员们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合寨村能做得更好。也许这里的硬件条件还比不上发达地区的农村,但村子的精神风貌配得上中国第一村的美誉。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暑期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