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村发展研究会赴河南灵宝市开展实践活动(图文 )

赴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小分队 2015年08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赴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小分队 供图

  本网讯 723~726,农村发展研究会实践小队在河南省灵宝市开展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小队由来自农学院、食品学院、工学院的5名大一学生组成,此次实践活动主要以调查河南省灵宝市SOD苹果的特色种植与产业结构为主线,期间也穿插调查了灵宝市其他水果菌类的种植情况。

  722日晚7点,小队一行5人从北京西站出发,于723日下午2点到达实践地点——河南省灵宝市,并与一亩田公司灵宝市的负责人宁豪杰经理会和。723日晚,宁经理向小队成员介绍了灵宝市水果种植的具体情况,同学们对灵宝市种植的水果种类、地域分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724日,小队在一亩田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素有“亚洲第一高山果园”美誉的寺河山进行有关灵宝SOD 苹果的主题调研。通过负责人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灵宝SOD苹果主要产自寺河山,正因为寺河山海拔高使得此地的苹果色泽艳、口感脆、水分足,也对苹果的整个种植过程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我们有幸遇到了准备喷撒农药的果农,观摩了果农喷撒农药的整个过程。我们还参观了千亩现代矮砧苹果示范基地并与孟家河村的村委会进行了访谈,深入的了解了寺河山苹果的种植与销售问题。最后,我们分为两个小组到寺河山的各个村子对种植苹果的村民进行了采访以及问卷调查,完成有效问卷8份。

  725日,小队先跟随一亩田的负责人观摩了桃的销售过程,并帮助水果滞销的果农售卖水果。之后,同学们前往了三门峡仙姑塬富硒农业公司在灵宝市的和畅果业专业合作社,并和合作社的负责人讨论了有关水果的生产和销售方面的问题。期间他从选苗、施肥等于许多方面介绍了他们的合作社,还带我们品尝了他们种植的果品。该合作社通过向果树施加含无机硒的营养肥从而使长出来的水果内含有丰富的有机硒,据了解,合作社生产的富硒苹果硒含量为国家富硒苹果硒含量低限的2.3倍。

  726日,小队前往了函谷关镇的香菇销售基地。灵宝香菇以苹果剪枝木屑为主要生产原料,采取仿野生状态栽培模式,所产香菇质量上乘。同学们跟随负责人了解了香菇的种植过程、烘干过程并参观了冷冻库。据了解,每年的四五月份至八月份都是灵宝香菇的高产期。

  社会实践让同学们收获很大,队长向莹莹在结束之际说:“作为大一学生。可能我们能为农民做的事很少很少。但只有真正深入农村,我们才能了解到农民的现状和他们所面临的问题,知道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我们的校训时刻提醒着我们,作为农大人,我们必须为农业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苹果 种植 灵宝市 水果 小队 实践 负责人 香菇 同学 合作社 寺河山 过程 灵宝 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