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村发展研究会赴江西万载调研有机农业(图文)

2015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16日至22日,农村发展研究会赴江西万载实践小分队在江西万载县开展了为期7天的实践活动。本次实践主要以调研万载有机农业为中心,进而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全面的了解。

  16日上午,小队全体成员在万载县汇合,下午即与万载县有机农业办公室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万载县有机农业发展历程及现状,加深对有机农业的认识。

  随后的4天里,队员们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从三兴镇、茭湖乡、赤兴乡分别选取了5个有机农业种植村(闹坪村、谢溪村、东江村、浙桥村、皂下村)与2个常规农业种植村(楼山村、镜山村)共7个村庄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入户开展了问卷调查,小队共发放问卷100份,回收有效问卷83份,切实了解万载县的有机农业的发展现状。有机村与常规村的调查结果对比显示:有机农业的发展确实为当地带来了更高的经济效益与更好的生态环境;但也造成了新的问题,如部分村庄因发展有机农业土地流转过快,导致农村许多劳动力闲置等。此外,队员们还访谈了闹坪村桂峰种养合作社负责人,了解了当地合作社的运作机制以及合作社与政府、农户、企业的合作模式。

  21日,队员们与万载当地的有机农产品企业——恒晖大农业和江西金源农业开发公司进行了企业访谈,并参观了工厂。恒晖与金源均与万载部分乡村建立了合作关系,对当地的有机农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22日,队员们将本次实践的调查成果从有机农业的优点、存在的问题、建议这三方面向当地政府进行了汇报,当地政府对我们的实践成果表示了肯定。

  本次实践,小队成员不止着眼于有机农业,还全面了解了万载县的新农村建设各方面的问题,切身体会了“三农”问题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明白了身为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员肩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社会实践 2015 江西万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