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吉林市社会实践小队调研新农村建设(图文)

2015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20日至823日,赴吉林省吉林市社会实践小队一行7人来目的地,进行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小队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探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的,同时了解到了吉林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地形地貌特点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

  第一天上午队员们来到吉林市博物馆进行参观,了解了吉林市的历史发展,博物馆中展品多为地方文物标本。通过对工业厅和农业厅参观,队员们了解到吉林市经济发展主要依靠重工业和农业,与其地理位置和土壤条件有着密切联系。

  第二天队员们来到吉林市昌邑区孤店子镇的东福米业。该公司占地14.42公顷,是一家集水稻种植、技术研发、稻米加工、玉米烘干、仓储销售、珍禽养殖、农机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讲解员告诉队员们,公司发展基础是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尤其是肥沃的黑土和清澈甘甜的地下水。而通过电脑操控灌溉设备、监视稻田中水稻长势以及虫害情况等先进技术,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之后队员们跟随工作人员坐观光车来到水稻田中,亲身感受公司的管理和先进种植技术。队员们向企业的管理人员询问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过的问题,并得到了耐心的回答。

  第三天的社会实践则在东福米业的工厂车间里进行,体验公司的日常运作和管理,进行了记录和分析。队员们首先看到完全由机器进行的去皮打磨除虫工序,通过讲解员的讲解队员们了解了大米的生产及加工过程。十几台机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自的任务,而一层楼只需要3个工作人员进行电脑监控,大大降低了人力,也提高了效率。而在和工作人员的交流提问中队员们也了解到工人们目前的工资以及公司为整个村镇解决了很大的就业问题,同时,队员们得知这个工厂的建立使农村劳动力返乡的数量有所增加。同学们跟随讲解员进入公司的产品展厅参观公司最新研发的几种新型水稻,了解每种水稻的优势和受众人群。大家发现,经济发展良好的农村企业大多已从劳动密集型转变为技术密集型,大大提高效率,而通过对市场的了解和民众需求来对产品进行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几天的社会实践里,队员们每晚都会对当天调查得到的信息进行记录、分析和总结,队员们觉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开发先进技术,不断完善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管理问题。

  这次实践使队员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和农村企业家们奋斗的过程,也让大家对自己所学的专业都更加有信心,对自己的未来更加有方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社会实践 2015 吉林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