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陕西礼泉袁家村小队开展社会实践(图文)

2015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初,赴陕西礼泉袁家村小队进行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小队5人在短短的4天时间内走遍了袁家村的大街小巷,从一个小村庄中了解和感受西部村庄的变革。

  大家了解到,袁家村本是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的一个贫穷的村庄,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在郭裕禄书记的领导下,开始创办村办企业,建起了村上第一家水泥厂。伴随着乡镇企业发展的大潮,袁家村借此机会把自己的村办企业做大做强,不仅在当时给村民带来了利润收益,解决了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同时这也成为了后来转型发展的经济基础。

  来到袁家村后,队员们首先了解村子的大体构造,熟悉了地形,并标注出了需要进行调查研究的商铺,并与先前制定的计划行程做了对比,按照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与修改。对袁家村初步的了解,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在走访各个商铺之前,小队来到村长接待中心,与接待处负责人交谈。在小队说明来历与活动目的之后,负责人十分热情地带领小队参观了袁家村村史馆,一起重温了那段艰辛但是充满奇迹的发展历程,小队队员一致感受到,在郭裕禄书记的带领下和全村村民的努力下,袁家村创造了当地农村发展的一个奇迹。

  随后两天,队员们来到村上有名的“小吃一条街”和“农家乐一条街”,进行关于农村转型发展问卷调查和美食宣传视频的录制活动。当地村民见到小队是来自农业大学的学生,都非常热情地介绍自己的美食,并且积极配合小队队员录制视频。在于村民的亲切交流中,小队队员不仅品尝了可口并富有特色的陕北小吃,而且了解到了村民对转型发展普遍满意的态度。小小的一条小吃街,造福百十家——袁家村发展,受益的村民辐射到附近村落。

  在做调查问卷的过程中,小队队员为村民细心讲解其中的问题与名词,帮助村民完成了调查问卷,村民也为小队队员讲述这里的每一条街、每座建筑背后的的故事,以及每一段发展历程中的感人事迹。

  回顾袁家村的发展历程,好的带头人、果断的决策和在改革过程中的坚持不懈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艰难的转型期间,正是基层班子的正确领导和积极宣传让村民心里充满了信心,使村民们齐心协力,干劲十足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再看袁家村如今的发展成果,这正是为农村特色发展之路提供了经验:只要实现对当地资源的科学合理的利用,就有望实现质的发展。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社会实践 2015 陕西礼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