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云南省建水县实践小队心系三农,深耕红土(图文)

学生通讯员 焦腾 2015年08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赴云南省建水县实践小队 供图 

  本网讯 725日,赴云南省建水县实践小队来到了以蔬菜水果种植而闻名的云南省建水县,通过入户调查和信用社走访两种方式,调查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贷款业务对建水县坝埂脚村葡萄种植的影响。

  建水县地处云南中南部,雨水丰沛、阳光充足,适宜蔬菜、水果和烟叶等经济作物的生长。坝埂脚村是建水县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大村,近几年更是发展迅速,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葡萄,整村共有600余亩葡萄种植基地,葡萄的种植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带动了整个坝埂脚村的经济发展。虽然种植葡萄的经济效益比普通大田作物高出许多,但是种子、支架和农药这些生产成本投入也是大田作物的数倍。资金短缺成为村民扩大葡萄种植规模的拦路虎,面对资金的周转问题,村民是怎样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呢?答案就是从云南省农村信用社里取得贷款,解决生产初期成本不足的问题。

  农村信用社被誉为中国农村的未来,它不仅有存款、取款和汇款等基本业务,最重要的是还能提供信贷服务。实践的第二天,队员们来到建水县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在建水县的分社,与信贷服务部的杨经理进行交流,了解农民的整体存贷情况和信用社整体业务。通过杨经理的介绍,小队成员系统地了解了农村小额信贷、联保贷款、党员创业贷款等常见贷款的借贷流程,也了解了惠民卡、惠农卡这些具有云南特色的普惠金融产品。

  之后的三天,小分队来到坝埂脚,通过向村民收集问卷,实地探究信用社借贷对葡萄种植的影响。在调研过程中最大的困难不是炎炎的烈日也不是艰苦的食宿条件,而是与村民语言交流上的障碍。但幸运的是,有两位会说普通话的村民自愿担当翻译,顶着烈日陪同小队走街串巷。三天实地调研结束后,小队成员的背包里塞满了村民送的葡萄和葡萄汁,云南村民对队员们利用假期做实地调研、关心他们的生产问题的热情很是称赞。

  问卷数据录入、分析数据之后,得出的结论和队员们预想的相似,农村信用社提供的存贷款业务对坝埂脚葡萄种植的总体影响是积极的,不过同时也伴随着手续繁杂等问题。

  社会实践让队员们收获很大。“这次建水之行收获很大,虽然是金融系的学生,但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亲身接触金融机构,三天的坝埂脚调研也让我看到了金融在农村发展里起到的重要影响。无论你学什么专业,作为农大人的你肩上都承担着一份‘解民生之多艰’的责任。”金融133班罗振说。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暑期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