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爱农科普环保小分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图文)

学生通讯员 王淑萍 2015年08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学生通讯员 张嘉桐 摄影

  本网讯 7月28日至8月3日,爱农科普环保小分队在辽宁省丹东市柳林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的主题,小队在柳林村通过发资料、办讲座、入户讲解的形式为当地农民普及农业知识,向他们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此外,队员还在当地放映电影,以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7月28日上午,队员在队长于荷的带领下抵达实践地。当日下午,小队前往柳林村村委会和村支书协商实践活动时间、地点等具体安排。

  7月29日,在贴完宣传海报、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后,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按照计划,实践活动主要分农业知识普及和环保宣传两部分进行,每一部分又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在活动第一阶段,队员在柳林村各家各户发放有关农业知识和环境保护的资料;活动第二阶段,队员入户给村民详细讲解资料上的内容并且向村民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同时还赠送一些实用的小礼品留作纪念。据当地村民反应,因为不懂施肥和病虫害的防治,农作物的产量时多时少,并且当时正是水稻稻飞虱病的防治期,村民希望队员讲讲稻飞虱病防治方面的知识。在入户讲解环保知识的过程中,队员发现当地焚烧生活垃圾和秸秆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比较严重,村民对生态农业方面的知识也了解得比较少,针对这些问题,队员对下一步活动内容做了一定的调整。第三阶段,队员在村委会举办农业知识和环保讲座,联系村民反应的实际情况,农业知识讲座主要讲了水稻的施肥和辽宁省几种常见的水稻害虫的防治,环保知识讲座主要给村民介绍了一种既环保又节能的秸秆处理方法——沼气处理。每次讲座结束后,为了增加活动的多样性,给村民单调生活增添一些色彩,队员放映了一些通俗易懂、老少皆宜的电影。

  在实践活动过程中,队员总会遇到不一样的问题,有许多意外的收获。在入户过程中,队员发现有的村民家有电脑但不会用,于是便教村民怎么使用电脑,还有的村民请队员为小孩补习功课,队员也欣然答应。

  七天的时间,通过队员的不断努力,一步步拉近了和村民的距离,队员们不仅高效完成了实践活动的内容,还给村民带来了欢乐。此次活动,无论是对村民还是队员,都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经历。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暑期社会实践